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庄稼汉,扶贫好榜样

2018-10-22 15:5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一般说来,铁路与种地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但是在扶贫路上,铁路积极参与扶贫,并且在扶贫过程中,走出种地、种树、销售等行家里手。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亚库甫阿沙木都的事迹。库甫阿沙木都是一名铁路人,却驻守在沙漠边缘的贫困村。从宿舍到田间地头,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成了一名“扶”起贫困村新“绿洲”的新时代铁路榜样。

扶贫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不仅是简单的给钱给物,更主要是激活当地人民群众致富信心,创造致富环境,扎实打好致富基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发出了“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目标,准备在2020年实现全国范围内彻底脱贫的目标,并且制定了“精准扶贫”这一基本工作思路和方向,一村一户的“盯防”脱贫,一组一人的“精准帮扶”。亚库甫·阿沙木都2015年3月开始被派往达奎村驻村后。他时刻牢记使命,把以往对铁路工作的感情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从宿舍到田间地头,从铁路职工变身为一名“庄稼汉”,和贫困群众住在一起、学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抓党建、强“两委”,共同维护社会稳定,攻克脱贫致富路上难题。

在库甫阿沙木都的带领下,3年来村里233户贫困户有170户563人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核桃种植产业持续扩大,全村人员收入平均增加8000元;村里地面硬化面积增加28%,生活基础设施、文化设施得到全面补强……一个个数字背后对应着精准扶贫的效力,对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库甫阿沙木都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精准扶贫的工作队”中的一员,也是中国铁路致力于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放眼其他地区,铁路扶贫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南宁局集团公司在广西区内开行县域始发旅客列车助推宾阳县黎塘镇成长成为桂中第一大镇;昆明局集团公司组织开行“慢火车”,加强昆明与六盘水、攀枝花、红果的联系,受到了三省沿线地方政府和老百姓欢迎;太原局集团公司开通太原至吕梁直达特快城际列车“汾酒号”,有效的降低了物流、人员运转成本……致力脱贫攻坚,铁路义不容辞、勇于担当,谱写了新时代扶贫工作的新篇章。

春风化雨细无声、鼓满风帆再前行。榜样力量,是引领前行的风向标。以扶贫先进为榜样,展现了新时代铁路风采,也展现了铁路扎扎实实为民服务的情怀。让我们共享扶贫榜样的经验,为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起磅礴力量。(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