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工地之歌

2018-10-22 15:4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章文涛

金秋十月,夏季悄然褪去。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一到夜晚,陪伴我的只有空压机的呼吸声,铲车和挖机的咆哮声。此外,还有作为一名水电四局的员工,一名现场技术员的坚守。

作为一名现场技术员,安全和质量是我们要经常反思,总结的两大要点。记得刚来时,一切都那么陌生,但又充满了未知的惊喜。面对一堆图纸,无从下手,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看,怎么看。好在领导对我们的学习情况时刻关注,及时讲解,从两个方面:一是图纸的概要首先要熟悉,二是将图纸与现场实际情况相结合。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基本掌握了现场的情况,施工的每一道工序,所使用的何种材料,安全和质量如何去把控。

首先是安全,我始终牢记一句话:安全无小事。在现场的工作中,由于是隧道施工,光线不是那么好,进洞人员必须要求穿戴反光马甲,尤其是一到晚上。现场高空作业系好安全带,防止高空坠落,不要为了一时节省麻烦,必须做到防患于未然。有些民工兄弟安全意识比较薄弱,每每看到这些情况,都会忍不住上前制止,可能只是多说了一句话,多了一些叮嘱,但是就可能避免一起安全事故。

其次是质量的把控,要想做到质量把控到位,首先是自己要懂得技术问题,质量问题。记得刚开始,同事告诉我:其实隧道很简单,都是循环着的。可当我真正置身隧道工作,才发现并没有那么简单的事情。比如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初支立架,这里面就涉及到,首先,要用到哪些材料,用到的材料是什么规格,连接筋搭接是多少,锁脚打多少米,钢架间距是多少,更细节的问题,你知道了拱架间距是多少,量的时候该怎么去量?现在看来,这些可能是最基本需要掌握的知识,但在刚开始,一个很简单的问题,问了师傅一遍记不住,我就两遍三遍的问,好在我的师傅十分耐心,心里十分感激,后来索性用一个笔记本,将不懂的问题全部写下来,自己去图纸上找答案,实在解决不了才问师傅。经历两个多月的工作,学无止境,我学到的比起那些还未知的,只是冰山一角,但是我相信,我一直在进步。

我曾无数次幻想过,毕业以后的工作,会是什么样?也不停问自己,岁月如白驹过隙,余生该如何去度过?抱着对未来的探索和期待,我来到了水电四局兴泉铁路项目。两个多月的时间,让我对现场技术员的工作有了很深的了解,更是对每一位扎根工地默默付出的人,有了深深的敬意。他们为了国家的工程,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是水电四局兴泉铁路的员工、他们是带着家人孩子驻扎工地的民工兄弟,他们是永远坚守的四局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