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651列“慢火车” 开向扶贫路上的幸福列车

2018-10-22 00:0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泽智

今年的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播出了一条“中国铁路总公司开行1651列途经扶贫县旅客列车”的新闻。 这是铁路部门扶贫的又一重大举措。(10月17中央电视台)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国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铁路部门,从原来的铁道部,到现在的铁路总公司,虽然改变了称呼、政企分离,但责任和担当没有改变。 

铁路总公司利用行业优势和铁路资源,突出规划建设、运输保障来抓好扶贫工作,发挥铁路企业作用,在脱贫攻坚中展示铁路担当。

开行这些“慢火车”,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是不客观的,因为不能创收、也不符合经济市场逻辑,但铁路部门一直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里念,把责任摆在首位,把扶贫摆在重要位置,如澎湃新闻曾报道过,开行在成昆铁路通车的一列“小慢车”,全程353千米,运行约10小时,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这趟“慢火车”穿越凉山州贫困彝族山区,其中喜德、越西均是国家级贫困县,在阿西阿呷印象中,最依赖“慢火车”的地方在喜德县和越西县,尤其是联合乡站至上普雄站之间,72公里铁路沿线的彝族山区,多数没通汽车,几十年来“慢火车”是当地百姓出行的最重要交通工具。有了铁路,居民才能出行便捷,出行方便了才能产生效益。这背后,体现了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这是顾大局、利长远的好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庄严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开行“小慢车”,是一种暖心之举,是一列开往幸福生活的列车,时代在发展, 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在提高,共同幸福才是幸福,铁路企业时刻想着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用幸福列车搭载他们一起奔向幸福生活。(谢泽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