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国铁路加速区域融合发展

2018-10-22 00:0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家荣

10月10日,俄罗斯犹太自治州政府相关部门宣布,列宁斯科耶-同江铁路桥的中俄两部分桥段实现合拢。如今,中方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俄方仍在施工当中,但一切皆按计划推进。列宁斯科耶-同江铁路桥是中俄首座跨江铁路桥,地处黑龙江(阿穆尔河)两岸的俄犹太自治州与中国的黑龙江省,作为新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它的设计年过货能力达2100万吨,具有极大的经济意义。(10月18日 参考信息网)

在“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倡议中,中国铁路作为运输企业的重要龙头,积极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由于当前世界上铁路使用三种大小不一的轨距,分别为标准轨距(1435mm),宽轨距(1520mm),米轨距(1000mm),这也客观地造成了各国铁路运输的难以融合的局面,而中国铁路作为我国的一张强大的技术名片,跨国铁路项目不仅一步步将中国标准打造成知名的品牌,还带动我国轨道交通企业相关产品、技术和服务出口和发展,缩小世界铁路轨距使用的差异,促进各国铁路运输的有机融合和国际联运业务的发展,实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对区域经济的有机融合发展起关键作用。

同时跨国铁路线路将沿线国家的发展进行优化联合,沿线国家将具有有优势的自然资源和经济货物进行输出,各国家各取所需,优势互补。这将使资源实现科学地合理开发利用,物资效益进行最大化输出,还促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交往和区域合作。 

当前铁路线路不仅是简单的缩短各区域间和城乡间的时空距离的代名词,同时俨然还是国家技术的延长线,资源优化的配置线,人民情感的连接线。我们相信在全面深入改革发展的浪潮中,中国铁路会继续给人民、国家和世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冯家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