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担当方可办成大事

2018-10-21 23:5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大业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中国铁路总公司开行1651列途经扶贫县旅客列车,大大方便了偏远贫困地区民众的出行,有力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改善当地民生提供了可靠的运力保障。

按照常理来说,铁路已经实行公司制改革,应该按照市场规律经营管理,而开行1651列途经扶贫县旅客列车不能创收盈利,从经济市场逻辑角度出发,着实干了一件“蠢事”。事实真是这样吗?岂不然也。一方面,铁路作为公共交通设施,有其公益性的一面,开行途经扶贫县旅客列车正是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另一方面,铁路作为国有企业,更应该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讲政治顾大局,负起应有的责任,有所担当,才能办好事,办成大事。

早在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开行1651列途经扶贫县旅客列车正是铁路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势必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做出成效。

铁路部门做好扶贫攻坚工作是有基础的。截止到2017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中西部偏远地区(含东三省)铁路营业里程达9.7万公里。 “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基本建成,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已跃然纸上。所谓要想富先修路,如此大的运力,除了方便偏远贫困地区民众的出行,改善民生问题,更可以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为精准扶贫注入有效的运力保障。

铁路部门有责任做好扶贫工作。铁路运输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和服务性的功能属性,在扶贫工作上需要铁路部门扛起大旗,明确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职责,当好扶贫的先行官,在行动上先行一步,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全力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

简而言之,中国铁路总公司开行1651列途经扶贫县旅客列车,抛开了经济市场逻辑,不谋盈利,在扶贫攻坚道路上担负起了应有的责任,有所担当的办利长远的大事、好事。(沈大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