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40年 铁路与中国梦齐飞

2018-10-18 10:0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从数量上看,40年来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增长超过144%;从质量上看,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从百姓感受看,满满获得感更具说服力,排队长龙、脏乱差的环境逐步消失,高铁上座率持续保持高位。(10月16日经济日报)

过去40年,是见证中国奇迹的40年。从十年浩劫中破茧而出,中国不仅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再一次显示了自信、智慧和能力,也在累累伤痛中果毅前行,在积极探索中走向复兴。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书写出无数华彩的篇章。

在世人的惊叹声中,中国经济与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国家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在此过程中,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动脉,铁路同样取得丰硕成果,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强基固本,路网建设突飞猛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运输网络不断扩张,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居高,其中2014年至2017年连续4年完成投资超过8000亿元,到2017年末,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2.70万公里。伴随着几十条高铁线路的相继开通,规划的“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

以民为本,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铁路运输历经六次大提速,从锅炉、电风扇、皮质座椅的“绿皮车”,到空调、电暖器、布艺海绵的“红皮车” ,再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乘车环境大为改观。多渠道支付、行程提醒、高铁WiFi、网上订餐、自主选座、接续换乘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让民众出行更加轻松方便,旅客体验正在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

攻坚克难,科技创新引领发展。高原冻土、膨胀土、沙漠等特殊地质的铁路建设技术克服世界级难题,青藏铁路成功登上世界屋脊,兰渝铁路、西成高铁成功攻克复杂工程地质建设难题并开通运营。高铁发展走引进吸收创新之路,装备技术捷报频传,以高速列车、大功率机车为代表的高性能铁路装备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甚至是世界领先水平。就在去年,代表着中国标准的“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新标杆。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的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息息相关。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这前无古人的历史时期,全国人民手拉手、肩并肩,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而奔驰在大江南北的钢铁巨龙,满载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华夏大地腾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