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安全立法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2018-10-17 10:2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近年来,中国高铁发展迅猛,不论是通车里程还是运行速度都已全球领先,在发展城市集群,促进旅游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人民群众便捷出行带来了美好的生活体验。然而,随着高铁线路的增加,涉及高铁运行安全风险也逐渐增大,如高铁线路旁放风筝、向运行中的高铁投掷异物、携带违禁品乘车等行为,都会给高铁运行带来安全隐患,影响铁路运输秩序。

显然,对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进行地方立法,落实地方政府部门职责,统筹铁路与地方的力量,合力共保高铁安全意义重大。为了进一步明确高铁安全监管主体和范围,明确执法监督职责和法律责任,完善高铁安全防控体系,江西、福建两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及本省有关法规,制定了《江西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和《福建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

《规定》实施让安全责任更明确。高铁铁路法的实施,明确了政府部门与铁路部门的责任范围,如铁路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在本省行政区域内负责高速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省人民政府负责高速铁路安全有关工作领导,建立与铁路单位的安全管理协调机制、高速铁路沿线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与铁路运输企业各指定一名相关负责人作为段长,负责组织、上报等工作……《规定》明确政府各部门与铁路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可以及时排查处置影响铁路安全的问题,筑牢安全“防护网”。

《规定》实施让违法处罚有依据。高铁线路旁擅自取土、倾倒垃圾,高速铁路动车组列车内吸食或者使用诱发烟雾报警的物品……以往,由于缺乏明确法律,这些影响高铁安全的举动,只能当作不文明行为,无法对其进行处罚。而今随着高铁铁路法的颁布实施,不但明确了保护区内禁止和限制行为,还对影响高速铁路安全的治安违法行为做了补充。显然,在详尽的法律规定面前,对违法者处罚变的有理有据。

《规定》实施让民众出行更安全。颁布实施高铁律法,除了明确安全责任和违法行为以外,还发挥着教育作用,让民众树立法律意识,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同时,法律的利剑还有着震慑作用,可以加强民众自我约束能力,让某些心思不良者及时止步回头。显而易见,高铁铁路法的颁布实施,无形之中除去了多个层面的安全隐患,确保了铁路安全通畅,让老百姓出行更有安全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