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条例直击“霸座”,规范铁路乘车秩序

2018-10-16 21:3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朝兴

9月30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自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10月10日 广州日报)

在前不久的8月,孙博士开创了“霸座大业”,一霸成名。受到的处罚仅仅是罚款200元,半年内不能再乘坐高铁。紧接着9月又出现了霸座姐、霸座大妈,10月依然能够在网上看到各种霸座信息。霸座事件层出不穷,各种霸座“金句”令人哭笑不得,究其原因还是违法成本太低,导致很多人以身试法,藐视法律,挑战法律的权威。

这次《条例》的出台将直接为处理霸座者提供法律依据,通读《条例》全文,首先,霸座的行为被定了性,旅客强行霸占他人座位的行为,就可以按照违法行为处理;其次将对霸座者的失信行为进行记录,按照有关规定推送全国和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关部门和铁路运输企业可以依法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虽然这个《条例》是地方性法规,效力范围受到一定限制,但是对于处理铁路霸座问题还是很有效的,此《条例》的出台必将带动其他地方甚至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切实维护每一个购票者应有的权益。

相对于《条例》出台之前,人们面对这种霸座的行为只能进行道德方面的谴责,现在条例出台之后,更能对霸座的行为形成震慑作用,规范铁路乘车秩序。(李朝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