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世界屋脊腾起“巨龙”,川藏铁路连接未来

2018-10-16 21:2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10月12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成都召开川藏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动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川藏铁路建设前期工作。(10月16日《人民铁道报》)

承载了几代人梦想的川藏铁路,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高逼格,虽命运多舛,但却是一件必须办成办好的国之大事。

民众有期待。“中国有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川藏人民囿于交通阻塞之苦久矣!一份份满怀期待的《关于尽快建设川藏铁路的建议》《关于将川藏铁路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全线开工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川藏铁路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滇藏铁路建设的建议》频频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在西部大开发大背景下,西部人民激切希望早点开工川藏铁路,破解交通瓶颈,热切期待“川藏铁路”早日通车运营,架起幸福天路。

中央有部署。2018年10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一定把规划建设川藏铁路这件大事办成办好,为全面深入推进川藏铁路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条从建国初期就开始勘察,上世纪90年代就着手选线,但直到2014年才真正开始建设的川藏铁路,承载了几代人的梦想。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到交通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下半年要继续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到李克强总理亲自考察川藏铁路拉林段,可以说建设这条“史诗级”的进藏天路不仅是川藏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更是党和国家的夙愿。

铁路有落实。这条造价高达2000亿的“世界最险的铁路”,从勘探之日起,便被人们称为“史上最难超级工程”。川藏铁路勘察设计人员大力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深入崇山峻岭实地踏勘,“连当地人都不敢进的深山进去了,连牦牛都不愿上去的荒岭也上去了。”用挑战极限的意志换来的数据,确保了川藏铁路的安全质量。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川藏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动员会的召开,必将掀起川藏铁路建设“大会战”新的高潮。作为“史诗级”的铁路项目,川藏铁路早已被重重刻在了历史的卷簿上,而修建这条铁路的施工单位也必将被时代所铭记。

相信铁路总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切实把握科学规划、技术支撑、保护生态、安全可靠的总体思路,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川藏铁路。举全路之力,科学务实、依法高效推进工程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清醒认识面临的有利条件和严峻挑战,坚定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信心和决心,自觉肩负起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历史使命,奋勇担当,一定能把川藏铁路规划建设这件大事办成办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