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快速发展刺激新经济稳步前进

2018-10-16 14:1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琳

湖北识关于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称,“十一五”以来,湖北省铁路建设取得了较大发展,以武汉为中心“十”字形高铁通道和城际铁路网逐渐形成。不过,也需要看到的是,湖北省铁路建设还存在与经济发展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基础设施和运输管理还存在诸多短板。在这种情况下,加快对武汉以及湖北省各地市县区的交通网络建设就显得尤为迫切。

      今年黄金周期间,光是从武汉到西安、重庆、成都等旅游城市的高铁动车组几乎趟趟饱满,车票一票难求,显示出交通运力与旅游市场需求之间的较大矛盾。同时,在湖北多个县市区目前交通网络建设相对滞后,有超过50%以上的县市不通铁路。武汉作为区域交通枢纽以及全国交通枢纽的显示出其“九省通衢”的重要地位,但是,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包括运输、商品流通以及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这种枢纽能力几乎已经达到饱和。

      未来几年,根据“十三五”以及长期规划,湖北省将会新建超过4000公里以上的铁路投入建设,其中高铁超过一半以上。以武汉为中心,对东南西北各个方向形成“米字型”铁路网络,届时,超过90%以上的县级地区都将会通达高铁动车组,从武汉到周边城市的所有通勤时间将会缩短到两个小时以内,到达全国主要经济区域不超过5个小时。湖北省以及武汉地区的铁路建设已是迫在眉睫,其实,这也是全国多个省市、地区的一个缩影。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结束了。不管是从民众、网友们的反馈以及密密麻麻的统计数据上来看,虽然我国的路网建设在近二十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每年超过3000公里的铁路投产,超过4000公里的高速公路投入运营,不过,正如交通基础建设会拉动经济,而经济发展又会进一步“倒逼”出交通网络建设的不足来,在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大规模投产之后,又进一步刺激了新型经济的活络。根据有关部门统计,光是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旅客增幅较往年增加了60%以上,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中高端消费经济、服务型经济已经铺天盖地而来,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新型经济模式正在快速改变着我国的经济发展结构,大量的出行需求正在爆发。在此情况下,加快铁路、公路网建设,加快路桥、机场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将会进一步满足这种迸发出来的市场需求,同时,也会进一步刺激新经济发展领域的不断涌现。

     乘风破浪正当时,快马加鞭自奋蹄。当前,国际贸易和经济发展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又在影响着方方面面。不过,中国迸发出来的新经济、新格局发展势头似乎已经给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做好自己的事情、练好内功,就是应对复杂形势最好的办法。打牢交通基础,做好应对策略,特别是对交通设施和网络的建设快速、稳步的推进,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乃至稳定全球经济都是重要的基础,是一块可以稳定大势的“压舱石”。(魏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