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国首辆消防火车的投入运行,以科技创新保障铁路安全

2018-10-15 22:3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曦

     10月8日消息,从中国铁路官微了解到,全国铁路第一辆“消防火车”现已正式亮相,它的全称是“轨道交通应急综合保障车”,时速可达到120公里,铁路遇到上遇到火灾险情时可火速前往。(环球网 10月8日)

    安全问题,一直都是国民关注的热门话题,而安全的种类又有着五花八门的划分,诸如人身安全是保障我们的生命,设备安全是保障国家的财产,对于运行中的高铁来说,这两类安全问题是它始终不可忽视的,那么如果高铁运行过程线路上或者车厢发生了火灾,单靠消防汽车救援的救援效果真的好吗?在这种大背景下,全国首辆消防火车新鲜出炉了。

      消防火车真的值得大范围推行吗?在笔者看来,值得!随着这些年高速铁路的发展,我国的高铁线路已经是纵横交错、干线密集的分布着,可以说我国的大好河山都已经密布着“高铁网线”了,但是这也意味着我们的配套安全措施要及时跟上了,试想一下,如果高铁在距离城市的偏远地区发生火灾,消防汽车从城市所要花费的时间,甚至因为山区地带的原因等等的道路交通问题。而对比消防火车,铁路调度一纸令下,消防火车借助高铁线路就能全速赶到,投入救灾。孰优孰劣,不言而喻。

     消防火车跟消防汽车的区别不仅仅于此,据介绍,消防火车的原型是一辆朴实无华的X4K型集装箱平车,经过加装改造后配备了多功能高压喷雾灭火装置,1个消防集装箱,2个罐式供水集装箱,集装箱总容积达48立方米,还有照明系统、标志灯具,警报器、接地装置、随车工具等。因此,相对于消防汽车它更具备应对高铁火灾的专业性和灵活性

   当然,首辆消防火车的投入运行也存在它的缺陷,如配备数量有限,人员的专业培训还未系统展开也是未来需要改进之处。但是笔者相信,不久的将来消防火车一定能在高铁线路上大放异彩,保障我们的铁路安全。 (陈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