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国十强县终通高铁 江苏铁路发展进入新时代

2018-10-15 18:1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煜炜

近日,2018年中国百强县排行榜发布,这份榜单由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等机构评出,已经连续14年发布。而今年全国十强分别为:江苏昆山市、江苏江阴市、江苏张家港市、江苏常熟市、湖南长沙县、浙江慈溪市、江苏太仓市、福建晋江市、江苏宜兴市、辽宁海城市。

作为一个地道的太仓人,看到自己所在的城市再度登榜,笔者内心喜不自胜。当然,在看到另一条新闻后,笔者都想拿起鼓敲起锣来奔走相告,在各个朋友圈分享这条天大的好消息,那就是我们太仓终于要有条高铁通到南京、上海啦,自正在建设的沪通铁路后,太仓又要通第二条铁路了,铁路的贯通将给太仓输送更多的经济,获得更好的发展。

你看看作为兄弟城市的昆山,自从搭乘京沪高铁这条快车后,经济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依托高铁,昆山与上海和苏州形成了两点一线的工作生活圈,节假日也能搭乘复兴号畅游全国各地。而身处太仓或是张家港、常熟的市民,要么乘坐五六个小时的大巴颠簸行进,要么再坐车去上海或苏州转车,往往一天的好心情都被这颠簸的旅途消磨殆尽,笔者只能仰天长叹“啥时候能轮到我们呢”。

盼星星,盼月亮,千呼万唤始出来。10月8日上午,加快推进江苏高铁建设暨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动员会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举行,这标志着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江苏南沿江城际起于南京南站,经南京市江宁区,镇江市句容市,常州市金坛区、武进区及经济开发区,无锡市江阴市,苏州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等11个市(区),终到在建的沪通铁路太仓站,线路引入太仓站后,将利用沪通铁路向东接入上海枢纽。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一来,大珠小珠落玉盘。苏南沿江高铁的建设,将这些城市串联起来,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尤其是太仓,紧靠上海,因为交通等原因,发展落后近邻昆山,高铁的开通,将让太仓驶入发展“快车道”,同时也将实现江苏县县通高铁的战略布局。

该条铁路途经江苏省和长三角地区城市最为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序最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也是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作为沪宁间第二条城际铁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将发挥沪宁通道的辅助客运通道功能,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该条铁路,对于贯彻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完善区域城际轨道交通网,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让沿线群众享受到高质量发展的福利,改变生活习惯和方式,满足群众高质量生活的现实需求。

作为一名太仓人,看到这样的广阔前景笔者很是高兴,而作为一名江苏人,笔者对江苏未来的发展更是充满了信心,县县通高铁不是梦想。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我们更要思考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推广本地资源,充分利用好高铁,将太仓的经济发展,整个江苏省的战略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