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决将霸座行为扼杀在摇篮中

2018-10-15 14:2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丽娟

近期,高铁火车霸座行为时有发生。要么是低等级乘坐高等级席位的,要么就是无座车票还强行霸座的……

      依据国家相关部委《关于在一定期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见》的规定,对存在扰乱站车秩序、无票越席乘车拒不补票等行为的,铁路部门将依法采取限制其购买车票的措施,并上报地方征信部门,记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的,应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归根结底,主要在于部分国民素质太低,公共道德意识较弱,以自我为中心,严格要求他人的同时,极度宽纵自己,没有规则意识、没有法律概念、没有道德约束!其次是惩罚力度不够,才会使这些人毁灭铁路部门的公信力,无视法律,破坏法律,践踏道德。一个连自己都不尊重的人,怎么能要求得到别人的尊重?从自身做起,恪守公民职责,严于律己,才会受到尊敬和爱戴。

      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霸座这类行为,坚决不能妥协,不能让步。当然,漠视规则是你的选择,但你必须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在这里大声疾呼:让我们树立规则意识、提升道德水准,塑造良好形象,共同维护站车运营秩序吧。(刘丽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