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补西部“短板”且意义深远

2018-10-14 20:5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卓

西藏的交通,尤其是陆路交通(铁路、高速公路)一直是其短板,要持续加快西藏发展,“补短板”尤为重要。

新华网近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0月1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习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如此关心重视,笔者非常感动!更让笔者期待!但,西藏的交通短板不是一朝一日能解决的,因为西藏自治区面积广(120多万平方公里,地域面积排全国第二),海拔高(全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地形复杂,东南西北都被高山或者河流峡谷阻隔,加上以前科技力量有限,修建铁路和高等级公路都十分困难,进出西藏只能靠有限的机场和普通公路,没有高速公路,没有铁路,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

2006年7月1日,用时5年,经过10万名铁路建设者建设,青藏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并创造了九个世界之最--最高的火车站、最高的的铺架基地、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最高的高原冻土隧道、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桥、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高原冻土铁路最高时速、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可以看出,修建青藏铁路是何其艰难!

青藏铁路的拉通,不仅促进了世界铁路科技的发展,也为西藏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动力(360网资料显示:青藏铁路开通后,西藏2007年接待游客突破了400万人次,比2006年增加了15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8亿元,比2006年增长73.3%、占到全区GDP的14%左右。),加快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民族融通,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民族团结之路。

笔者认为:西藏之大,尽尽一条铁路、一条大通道?显然是不够的!第二条、第三条……西藏人民、四川人民、云南人民及全国人民,都很期盼。现如今,随着中国铁路科技的迅猛发展,“川藏铁路”便呼之欲出。而相比青藏铁路,川藏铁路的建设可能更加艰难!据铁路建设风险专家赵进学介绍:青藏铁路主要是冻土问题,全线无雪崩、沙漠、沼泽等,所经大部分地区地势平缓,施工还算便利,而川藏线除了冻土问题,雪崩、错落、滑坡、高地震区、地热、溶洞、暗河、岩爆等多种复杂地质状况并存。笔者在想,要建设好川藏铁路,需要多么大的决心和毅力?又会造就多少个世界之最?

笔者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铁路建设者一定会把“建设川藏铁路”这件大事办成办好,补齐“短板”,形成一条又一条的民族团结之路。(盛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