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将成为川藏两地发展紧握的“双手”

2018-10-14 20:4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川藏铁路成都(朝阳湖)至雅安段和成蒲铁路。目前,线下、线上工程已全部完工,两段铁路正加紧开展静态验收工作,成蒲铁路计划9月15日起、川藏铁路成都(朝阳湖)至雅安段计划11月3日起开展联调联试工作,预计11月26日前具备开通条件。(中国西藏网)

12年前,青藏铁路建成通车,让西藏迈进了“铁路时代”,与祖国各地建立起了坚实的链接。如今,这条安全运行12年的高原“天路”,共运送旅客近3000万人次,成为了西藏发展的“推进器”,有效缓解了长期制约西藏发展的交通运输瓶颈。而现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全面启动,则是标志着另一条“天路”通车进入了倒计时。

在10月10号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习总书记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这一席话无疑是给川藏铁路建设打上了“强心剂”,它让川藏铁路建设成为了“国家节奏”,成为了全中国人民瞩目的项目之一。

那么,习总书记为什么说川藏铁路对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呢?笔者认为,首先,川藏铁路的投资建设将会带动着巨大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益。由于我国目前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中西部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对于西藏和四川两地来说,都是巨大的推进作用,西藏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四川西北部地区正处于灾后重建阶段。如果要加快补齐这方面的短板,就需要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从而缩小东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

再者,川藏铁路里程长、爬升高度大,并且多桥梁隧道等方式建设,其建设的艰巨性将生产较大的拉动及带动作用,尤其是钢铁、建材、施工等行业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据机构测算,川藏铁路建设将带来上千万吨的水泥需求,而这也会进一步拉大西藏地区内的水泥供需缺口。最重要的是,川藏铁路建设将促进一些领域的技术创新以及研发出高难度的施工工艺。

最重要的是,川藏铁路建设将沿线地区以及川藏两地都有机地融入了成渝和大香格里拉经济圈,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加快了两地区交流,有效促进了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并且无论是从经济、文化,还是旅游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如果说,青藏铁路是一条打通西藏地区发展的“天路”,那么川藏铁路将会是川藏两地紧紧握住的“双手”。(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