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州铁路主题公园的建成——打造福州新名片,推进城市绿色发展

2018-10-11 09:5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曦

绿皮火车,上世纪90年代以后出生的,可能都没有经历过这种交通工具,这个国庆假期,你可以到马尾区君竹河畔去体验绿皮火车。福州首个以火车为主题的公园坐落马尾,目前已初具规模,年底前整座公园将竣工。这里不仅有400多米长的铁轨,还有老式的绿皮火车车厢。铁轨在各式观赏草的装饰下,变成一条浪漫隧道。(海峡网 9月30日)       不知从何时起,许多老物件开始淡出了我们的视野,街上摩托车开始被汽车取代,游戏厅、网吧已经被网咖取代,人们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对老物件的感情也越来越浅了。但是,这难道就说明了老物件无“翻身之地”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就拿“退役”的绿皮火车“变身”公园这件事来说,绿皮火车,它代表的是三代人的回忆,我们的父母辈,爷爷奶奶辈,再加上咱自己,都有着一段在绿皮上的记忆—有的是春运回家时,在车厢里听到满车乡音的记忆;有的是书信很慢,路途很远的时光,奔向远方会友的记忆;有的是挤在拥挤的车厢里,却能和心爱的人度过漫长旅途的记忆,这些记忆里,有旅游,有求学,有邂逅,有苦也有泪,但也有乐也有笑。这些“绿皮记忆”也许只有当我们待在车厢的时候,才能回想起来,“绿皮餐厅”的开业,就是我们圆梦的机会。       当然,回忆也不能当饭吃,铁路部门不可能因为人们单纯的一些怀旧就采取绿皮车的安放措施,这不符合经济社会的规律,但本次改造绿皮火车的方案,在笔者看来是完全可行的。要知道,淘汰的绿皮车厢的处置,不是简简单单的扔在某处就好了,场地费也是一笔大开支啊,而单纯的拆卸卖废品,估计得到的收益还不及拆卸的成本。铁路文化公园的改造,既可以方便市民游玩健身,也是一种实现废物利用的有效措施。        福州铁路主题公园的建成,是对历史沉淀的认可,也是对城市绿色发展的良好示范。在未来,福州又可以多上一张“新名片”了。(陈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