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超员有风险,买短补长需严控

2018-10-09 20:3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10月7日晚,郑州东站,因乘客不按车票站点下车,G402列车车厢被无票乘客挤爆,导致列车无法运行。乘务员高喊:“这是违法的,请没有座的赶紧下车,车走不了。”尽管乘务员一再劝说警告,乘客仍无动于衷。(10月7日齐鲁晚报)

超员有风险,乘坐需谨慎!一直以来,超员带来的安全隐患让人们对于超员这个概念记忆犹新,超员不仅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也会给交通、社会带来不良影响,不论是汽车、飞机、火车,超员的危害不言而喻。

上车补票,买短补长,这对于很多想到达目的地的旅客来说是无奈之举,毕竟,节假日期间,热门景点一票难求,遇上返程高峰,买票又成了老大难的问题,特别是像北京、上海、深圳等这些地方的车票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而我们很多手机买票软件上也被提示可以选择转乘等方式乘车,并且部分无座票也是可以买到的,于是先上车再补票,买短途补长途这样的事情在高铁上屡见不鲜,铁路部门也是考虑到节假日大客流的情况下,给与旅客方便。但是面对如此多补票的旅客,一旦严重超员,终究会给列车的运行带来一些麻烦。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三十八条规定,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核收越站区间的票价和手续费。

这里明确规定了是在运输能力有限的情况下,而根据相关规定,目前CRH2C型和CRH380A型动车组不允许超员,其余动车组超员率不得超过15%,而严重"超载"将可能压死列车弹簧,导致无法运行。

超员的危害不言而喻,在这种时候,列车安全运行远比让列车超员重要的多。作为旅客,在面对这种情况时,应当自觉遵守铁路部门的规定,服从铁路人员的安排,只有安全才能够让旅客们更好的出行,而拒绝配合甚至给列车运行造成影响的乘客,很可能将被纳入黑名单。根据《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单位或个人非法拦截列车、扰乱列车的正常秩序、擅自开启列车车门等行为,将由公安机关对个人处警告,可以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另一方面,无座、买短补长需要铁路部门的严格管控,毕竟,高铁不同于普通列车,它是中国的一张闪亮明信片,一旦涉及到高铁列车的运行安全,必须严格管控,不能因为“无票”超员的问题影响了列车整体的运行安全。

超员有风险,买短补长需严控,这既需要旅客的理解,也需要铁路部门的规范管理,只有确保走得好,走得稳,走的安全,才能够让旅客的出行更安心,更舒心,安全才能更有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