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缘何高铁上大声喧哗还理直气壮?

2018-10-09 09:5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丁

9月25日,网上有这么一段视频,有一女子在高铁上用微信语音大声喧哗,不时爆粗口。工作人员上前劝阻,遭到女子的怒怼,自称:“坐车是免费的吗,凭啥让我闭嘴。如果坐车免费,我就闭嘴。我掏钱了,凭啥管我。”

这种雷人雷语,究竟几时能休?乘客劝阻不听,工作人员劝阻遭到怒怼,请问这位女子高铁上大声喧哗是不是还有理了?是不是买了车票就可以为所欲为,不管三七二十一,怒怼回应别人的劝阻呢?为什么在高铁上大声喧哗还如此理直气壮?原因就在于该女子缺乏文明素养,缺乏社会公德心,缺乏应有的是非判断。如果一个公民连最起码的文明素养都没有的话,她的行为注定要遭到千人谴责,万人唾骂的。继高铁“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婶”之后,如今又有一个高铁上骂街狂怼人的女子,正应了那句话,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真的令人匪夷所思!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明主不厌人,故能成其众;士不厌学,故能成其圣。文明小细节,反应的是个人素质,也关乎社会、国家整体形象。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出门的次数越来越多,出入公众场所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人们的文明素养也在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展现自己良好的精神风貌、文明的素养。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一部分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素养,比如高铁上这位女子,面对车上众多乘客和工作人员的劝阻,置若罔闻,把文明素养丢在一边,在大众面前爆粗口,展现自己低素质的一面。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文明素养的养成,任务艰巨,未来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文明素养是一面镜子,照出我们每个人的内心。视频中的女子展现给我们的不是真善美,而是丑陋。面对他人的指责,首先考虑的不是虚心接受,而是用另一种极端的方式来解决矛盾。如果她内心阳光,涵养高,就不会有如此举动,就不会动不动就爆粗。文明素养也是一道防线。如果她能够筑牢这道防线,就不会任性妄为,就不会践踏文明,把文明当做一张废纸丢弃。

俗话说:“见贤而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们都是社会的一份子,理应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处处以文明作为自己内心的准绳,用文明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时时刻刻敬畏文明,就不会出现像这位女子高铁上大声喧哗还振振有词,还理直气壮怒怼周边所有人的好意。我相信,只要人人守好文明的一亩三分地,凝聚文明的磅礴之力,就一定能够在举手投足之间展现人性真善美,拒绝人性的丑恶,让整个社会浩然之气长存,文明之风永驻。(丁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