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服务“亮点纷呈”,旅客出行“心花路放”

2018-10-09 09:4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2018年国庆黄金周已落幕,中国铁路总公司今日公布,9月28日至10月7日为期10天的2018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结束。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1亿人次,同比增加1277万人次,日均旅客发送量1306万人次,增长10.8%。(10月8日央广网)

从这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小长选择铁路出行人数比去年多出1277多万人次。面对诸多群体出行的“大考”,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及时调整“供给”需求。成都局集团公司十一期间特别在重庆与峨眉山之间加开2列旅游直达动车组,满足游客早登峨眉山,晚观重庆夜景的需求;沈阳局集团公司开行沈阳站到凤城东站凤凰山旅游专列,游客可以乘坐该列车前往凤凰山景区。该公司将移动售、取票车开到部分景区门前,方便游客就近购票和网上订票的游客就近取票。通过这些利民、便民、惠民的新举措,使人们看到了铁路部门对接市场需求,扎实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实实在在行动。

增开列车运力足。国庆长假,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达到1.3亿人次。为了提高运力,增开列车就不可少。国庆假日期间,为满足假期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挖掘车辆潜力,提高动车组和客车车辆上线率,进一步用好高铁网络优势,铁路总体运能大大提升。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434列,同比增加1130列,其中动车组列车5923列,同比增加676列,增开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556对,运输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

智慧铁路科技范。如今铁路人工智能早已深入了全国铁路运输的各个角落。从“高铁外卖”、到“刷脸进站”、“自助选座”,诸多更为细节化、个性化的服务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感,赢得旅客“点赞”。不少客流较为集中的车站,在人工智能方面还玩出了新花样。兰州、银川、敦煌、天水、嘉峪关、武威、张掖等客运站完善了微信公众号上的VR导航功能,旅客点开助行服务栏目就可根据场景选择更快捷地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郑州局集团公司在郑州东站设置“云服务终端”,旅客通过该设备可获取站内导航、视频问询、免费通话等服务。

温情服务人心暖。今年铁路部门推出的多项便民措施更加精细化,成为黄金周的一大亮点。在出行与购票方面,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沈阳北等车站将62台自助售取票机移设至地铁口等处所,方便旅客购取车票;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与地方公交公司协调联系,在途经桂林全州南站的102、106等多条线路增配2~4部公交车,采取增发车次、缩短发车间隔等措施保障到达旅客顺利换乘接驳公路交通,解除“最后一公里”烦恼。此外,不少铁路部门还为“小旅客”提供了贴心服务。比如,上海局集团公司徐州东站母婴驿站投入使用,增设消毒柜、饮水机等设施,增配滑梯、儿童书籍、玩具,并安排专人看护。……国庆节旅客乘坐火车,不仅仅是为了达到目的地,更能在旅途中感知铁路不一样的服务。这种服务不在车票上标价,却在言行中溢价。

服务旅客“永远在路上”,面对“渐行渐远”的“国庆小长假”,面对“不曾退热”的“忠实铁粉们”,铁路部门将始终以一颗真挚、诚信之心,服务广大出行旅客,相信铁路“贴地飞行”的速度与“蒸蒸日上”的优质服务会更加顺民心、合民意!(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