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庆铁路客流何以群峰迭出见新高?

2018-10-09 09:4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今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自9月28日至10月7日,共10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1亿人次,同比增加1277万人次,日均旅客发送量1306万人次,增长10.8%;10月1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625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乌鲁木齐、成都、昆明、西安等8家铁路局集团公司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幅超过10%;京沪、沪昆、成渝、广深城际等44条高铁线路刷新了开通运营以来的单日客流最高纪录。(10月8日法制晚报)

黄金假期,秋色正浓,全国多数地区天气晴好,气温适宜,正是“秋景引闲步,山游不知疲”的好时节。天高云淡雁成行,金菊怒放桂飘香。红旗飘飘迎国庆,华夏儿女喜开颜。亿万民众以各自的方式欢度佳节,在新的旅途中,追逐新时代的潮流,谱写新时代的篇章。

在全国客运发送量超过6亿人次的盛大交响乐中,铁路成为不可或缺的主乐器之一,钟管齐鸣之下,奏出独特的声音。探亲流和旅游流的叠加,成就了铁路旅客发送量的持续高位运行。全国铁路单日客流量创下新高,44条高铁线路刷新记录,国庆期间铁路客流群峰迭出的巍然盛况并非偶然。

过去40年间,改革的春风吹绿大江南北,开放的号角响彻长城内外,星移斗转沧海桑田,泱泱大国换了人间,人民生活蒸蒸日上,追求层次起来越高。近年来,国内旅游业日渐火爆,已然成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朝阳产业,国庆长假为出门旅游提供很好的契机。而经济发达的各大城市圈带来的人流吸聚效应,在长假期间亦催生出声势磅礴的探亲流。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尤其是四纵四横的高铁网,恰恰为旅游和探亲提供了极大便利。而铁路方面呈现出的一系列新变化,采用的一系列新举措,也给了人们更多选择的理由。

着眼细处,提升服务水平。刷脸进站、在线订餐、自主选座、网络购票、WiFi上网……越来越多新技术的运用,越来越多人性化的举措,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铁路的认知,也不断提升着铁路服务的体验感。

立足全局,深挖运输潜力。为满足国庆假期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方百计提高动车组和客车车辆上线率,进一步用好高铁网络优势。国庆假期,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434列,同比增加1130列,其中动车组列车5923列,同比增加676列,增开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556对,运输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

新线首秀,助力国庆出行。国庆假期,广深港高铁、哈佳铁路、昆楚大铁路、江湛铁路等新线客流需求旺盛。广深港高铁日均开行跨境旅客列车181列,运送进出港旅客6.8万人次;哈佳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2.6万人次,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4列;昆楚大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5.2万人次,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73列;江湛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9万人次,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59列。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有序推进铁路建设,扎实推进铁路改革,持续深化铁路创新,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铁路运输的需求,铁路方面大有可为。在强国之路上坚守为民之初心,铁路在自我发展和进步的同时,也能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