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厢减少惹争议,顺畅沟通才是真

2018-10-08 12:0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近日有旅客反映,在国庆期间几趟高铁列车车厢接连两天被缩减,由16节变8节,导致大量乘客无座可坐,引发广泛关注,10月6日下午,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并致歉。

北京铁路局表示,10月4日邯郸东与秦皇岛对开的G6284/5次、G6286/7次和邯郸东至天津西G6288次列车因重联动车组中的一组发生故障,在当地无备用动车的情况下,为确保安全,铁路部门临时安排上述列车短编组运行,目前经铁路部门全力检修调配,列车已经恢复重联运行。

好不容易盼到了国庆长假,出行旅游的、朋友聚会的、探亲的旅客立即将全国各大车站“挤爆”,而舒适、方便、快捷的高铁更成为大家出行的首眩面对熙熙攘攘的人群,相信铁路部门一定不敢大意,肯定是悉心准备,通过加开列车增加人员做好运输工作,让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可谁也没有想到会出这样的“乌龙”。

我们旅客好不容易买到车票,上车却没有位置,但是心里有牢骚是肯定的。事后知道是因重联动车组中的一组发生故障,不得已而改成短编组运行,铁路部门也表示了歉意。大家也对国庆长假期间个别高铁线路运力紧张的情况表达了理解。

理解归理解,但铁路部门在处理这种紧急情况的应变还是值得商榷。如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通过车站广播宣传、现场提示等方式,根据旅客意愿组织改乘其他列车或进行全额退票;又或是在沿途的交通枢纽多设置一些备用车,以备急需;甚至是为没有座位以及有需要的旅客发个小凳子,端上一杯热水,我们旅客也会是觉得暖心的。

铁路是一个流动的小社会,怎样做好服务工作可谓是众说纷纾但既然选择了高山,就要经历坎坷;选择了大海,就要面对波澜。希望铁路部门能从这件事上,从旅客最关心的小事做起,把工作做到心坎上,让铁路服务体现更多人性关怀。(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