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条穿行在敦煌的巨龙

2018-10-07 17:4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晓钰

常有老前辈说,在他们那个年代,去一趟地方需要的时间是现在的三倍,甚至需要多番辗转才能到达目的地,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不仅达到了效率的要求,还从曾经的“零”到现在的“八横八纵”。而铁路从未停下过前进的脚步,它驶入了我们国家的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敦煌。

敦煌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铁路不愿让谁轻易的舍弃那岁月无法尘封的石窟;那一方倾圮的残垣,不卑不亢地矗立在茫茫戈壁上的玉门关;那说不完前世今生的莫高窟等等,它把敦煌纳入了全国高铁旅游网,让世界都不曾因为交通上的理由而错过敦煌的美丽以及它的灿烂。发挥铁路交通所能带来的优势,为曾想去到这儿的旅客增添多了一个选择,为西部带来了更多的客流量,为了西部的旅游经济带来不可小觑的增长,也为了西部旅游资源能够更加高效的开发。同时,铁路也做到了自己的目标,增加了路网密度,扩大了路网覆盖面,逐步实现“走出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高铁即将进入的敦煌,则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而中西部铁路则是我国铁路路网发展不足的地方,为促进铁路网建设与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升级发展,响应着国家的号召,铁路以身作则,力争成为推动“一带一路”的主力军。

一千多年的面纱总算是因为动车的驶入而被全面揭开,铁路将为敦煌带来史无前例的世界文化的交流,让其在源远流长的中国乃至世界文化面前,大放异彩,秀出它的所有独到之处。现在我们即将由漫长的13小时变成了7小时44分钟,效率能够改变许多的事儿,往往时间对于人来说,是个可贵的东西,鲁迅说过“使一个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也即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按道理来说这也不算是夸张,铁路把节省出来的时间,让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去了解敦煌,去感受它的空前绝后,这对于人们来说,无异于是增添了生命中美丽的色彩,感受这份美丽的时光的时候,往往珍惜着它的每一秒,不由得也就慢了下来,换句话说是“延长了人的生命”。

铁路的变化是可圈可点的,技术和运营上的淬炼让今天的铁路百炼成钢。它犹如一条浴火重生的巨龙,历经重重磨难闯过层层关卡,骄傲地穿行于祖国的每一寸大地。(潘晓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