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八纵八横”新规划,编织民生幸福线

2018-10-07 17:3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铁路规划设计师经过反复的论证,不断追求着路网规划的合理与完善,经过线网规划、节点选择、车站选址三步后,铁路网规划就初具雏形,再经相关部门批复并发布。(10月5日澎湃新闻)

相信许多网友一直都有个疑问,为什么高铁总是经过别人家的城市,而不是自己家的城市?由于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又幅员辽阔,铁路密度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路网布局不完善,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发展不足。因此要从线网规划、节点选择、车站选址三方面按部就班进行,力取以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升级发展。

说到第一步线网规划,通俗来讲就是目前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通过综合考虑国家战略、产业分布、经济水平、人口分布等,打造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道,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率先实现北上广等国内一线城市的辐射和集散功能。

通道节点的选择就起到了承接作用。高铁站点总是由省会城市辐射到周边地级城市,加速国家重要城市群落的发展,促进中心城市与高铁新城、卫星城之间的人口流动,催生同城效应。高铁节点的选择拉近了主要城市的时间和空间,同时也加快了沿线城市的资源整合、人口红利、区域经济的发展,如京津、长三角、珠三角发达地区就是很好的例子。

最后高铁站的选址则直接影响城市空间结构、发展方向和功能布局。虽然目前中国多数高铁站都建在偏僻的位置,其中原因不乏是市区地价较高,建设成本高、高铁运行噪音过大等问题,但在时间的推移下,郊区新建高铁站亦将带动周边产业发展,盘活当地经济。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耐心等待属于每个城市的高铁繁荣之地。

中国铁路“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规划,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形成地区之间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区域经济的新局面,进而编织出“交通强国”的幸福线。中国铁路的未来无疑让人兴奋,更让人期待。(康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