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改革之风,筑铁路之梦

2018-10-01 17:0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祥智

改革开放四十年,给中国人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地变化,让全世界为中国发展之迅速啧啧称奇。中国铁路乘着改革之风,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营运里程越来越长。1978年,中国铁路的营业里程只有4.86万公里,从地图上看来,寥寥无几。如今,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7公里,路网密布交织,如同血管一般融入中国大地中,给旅客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过去,旅客长途出行时,可能需要在多个站点转车,甚至,许多地方都没有火车站。如今车站已经多到目不暇接,光是数完站名,都得让人花上一番功夫,许多站与站之间有了直通的火车,让旅客省去了转车的麻烦。

运输能力越来越强。1978年,中国铁路的客运量是8.1亿次,货运是11亿吨。2017年中国铁路的客运量是28亿人次,货运量是19.18亿吨。客运周转量是13457亿人公里,铁路换算周转量是37619亿吨公里。旅客周转量、货运发送量、铁路换算周转量这三项指标,长期位列世界第一。客运高速,货运重载,是提高运输能力的有效手段。运输能力发展,离不开的是我国科研技术的革新和铁路设备的研发。

服务越来越便民。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许多电子技术也运用于铁路上。互联网售票、互联网取票、互联网订餐,微信公众号与小程序服务等新技术不断被开发出来,让旅客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智能化带来的便捷。便民服务的升级工作永远在路上,努力满足广大旅客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正是铁路部门对卓越服务的不懈追求。正是因为有这些努力,我们的铁路出行才越走越舒心。

如果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一嘲赶考”的话,中国铁路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愿铁路能载着所有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景,全速前进。(曾祥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