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将来成绩单”看铁路的“国家责任”

2018-09-30 16:0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期10天的2018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于9月28日正式启动,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9亿人次。(9月29日人民铁道报)

一年一度的国庆长假即将到来,铁路发送旅客1.29亿人次的“将来成绩单”,对于早已看惯了春运数据的旅客来书,已无法引起过多的关注,但无法忽略的是数据背后的铁路责任担当。

完成“将来成绩单”,离不开以往奠定的基础!在全国交通运输网中,铁路作用日益凸显,人、财、物的合理配置成为铁路的作用起点,前行的过程就是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过程,快速安全流通加快了经济发展的节奏。可以说,铁路的发展与国家现代化建设同频同振,在拓展了人们出行半径的同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客观上见证着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

打开尘封的历史,新中国成立时:铁路能够通车的里程只有1万多公里;全国仅有3万公里公路。1949年,我国铁路旅客每年发送量只有1.02亿人次。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9亿人次,10天的客运量比69年前一年的量还多。一条路带动一方经济,一张交通网拉动区域经济。可想而知,12.7万公里的铁路能让经济增加多少引擎。

完成“将来成绩单”,社会责任不能缺位。面对客流集中的现状,更加安全的民生,更加舒适的诉求等叠加因素,需要设备质量、安全生产、运营管理、旅客服务、应急处置等措施的叠加跟进。铁路没有选择消极应对,而是优化服务,挖掘潜能一如既往的承担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铁路客流在今年国庆假期与往年一样,以旅游和探亲流为主,主要有高度集中、高位运行的特点,除了安全秩序、乘车秩序,运输潜力的挖掘显得尤为重要,于是,江湛铁路、昆楚大铁路、哈佳铁路、西成高铁、渝贵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等新线相继加入主战场,让国庆假期变成旅客的“黄金周”。

完成“将来成绩单”,是促进自身发展的源头。国庆假期,交通出行成为民生焦聚的重点,铁路也将重启超负荷模式,朝着“安全好、秩序好、服务好、应急好、形象好、效益好”进军。有一句话这样说,我们靠着自己所得到的东西过日子,但我们靠着自己所给予的东西来塑造人生。同样可以用在铁路的发展上:给予社会的价值,被社会肯定的地位,正是塑造铁路蓬勃发展的基础!

压力也是动力,更是活力。从“走得艰难”,到“走得顺畅”,到“走得快捷”;从“一体化城市”,到“高铁名片”,再到“高铁外交” ,铁路一直肩负“国家责任”的重托稳健发力。同时我们也希望铁路任重道远,成为铺就大国腾飞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