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闸蟹“坐上”复兴号,铁路货运改革再深化

2018-09-30 08:5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远航

本报上海9月24日电 (夏宏斌)自9月18日开始,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正式启动高铁快运顺丰大闸蟹“当日达”项目。这一服务实现了1500公里半径内最快10小时手到手递送,成为颇受欢迎的异地“当日达”项目。(9月24日人民铁道报)

大闸蟹“坐上”复兴号,实属前所未闻稀罕事。此次“高铁之旅”由中铁快运上海分公司与中铁快运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合作组织,部署周密,配合密切,1500公里的距离最快10小时抵达目的地,免去了中转等待,舟车劳顿之苦,受到了“接客”人员的一致好评。

众所周知,高铁是中国的黄金名片,深刻的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模式,拉近了祖国这个大“家”的距离。而这次大闸蟹“体验”复兴号,肯定不是一时兴起“旅旅游,观观光”那么简单,“高铁之旅”释放的信号耐人寻味。

一是铁落货运重心从普速铁路转移到高速铁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货物运输出现了加速的趋势,传统的铁路货运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物流的需求。然而高速铁路的出现完美的填补了这一空缺。近些年来,我国铁路建设迎来黄金期,四通八达的高铁线路连片成网,覆盖了我国绝大部分城市,为高铁货运的开展提供了客观基础!同时,高铁具有快捷、高效的特点,能够极大的缩短货物运输时间,为货主赢得更多利益。未来,随着更多高铁线路的兴建,高铁货运必将形成更大规模,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二是铁路混改仍是货运改革的重心。长期以来,铁路部门一直致力于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此次通过引进社会优质资源,与顺丰强强联手,实现了一直追求的门到门服务。一方面,在中短距离上高铁较空运来说成本更为低廉,在满足“当日达”的需求下,为顺丰节省了运输成本。另一方面,顺丰具有覆盖广泛的网点和成熟的物流运输体系,填补了铁路运输体系的空白,拓宽了铁落货运的服务范围。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铁路混改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总的来说,铁路不断深化货运改革,是铁路货运全面接轨市场,向现代化物流转型的表现。笔者期待铁路部门深化各项改革,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断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