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把中国制造这场深刻改革进行到底

2018-09-30 08:5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远航

26日上午,正在黑龙江齐齐哈尔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走进铁路货车试验研究中心,观看了正在进行的铁路货车疲劳与振动试验。据介绍,这个试验平台完全自主创新,整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铁路货车在平台上试验20天,就能取得在线路上运行20多年的各种数据。习近平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握优势,乘势而为,做强做优做大。当前,国家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正是装备制造业大有可为之机,要继续练好“内功”,继续改革创新,确保永立不败之地、永远掌握主动权。(9月26日新华社)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已走遍世界,世界上绝大部分消费品都来自于中国。但是,生产这些产品的核心技术与关键零部件,却绝大部分来自国外。一方面,中国生产的家用电器、电子设备享誉世界,即便是在与国际大品牌的角力中也不落下风。但另一方面,却是国内企业去国外订购机床、托人求购数控设备的一度流行,成长空间大、附加值大、技术含量高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空壳化”现象严重。

推进装备制造业升级换代,就要致力于企业改革的结构性调整。在我国,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多为国有企业,体制上较为封闭,改革上较为保守,步伐缓慢,很多原有的制造技术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打破体制制约,就是要改变目前研究院所、设计院、制造企业各自为战的局面,通过承包企业从中协调,让各方力量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一方面,可以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优势互补,为优化资源配置,延长产业链提供机遇。另一方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邀请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企业参与国有制造企业改革,为装备制造业贡献新“智慧”。

推进装备制造业升级换代,就要把人才强国战略摆在重要位置。人才是现代社会竞争发展的重要生产力,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民族的复兴离不开人才,装备制造业的崛起同样离不开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力量,一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因材施教,采取学习交流、培训深造等多种措施提升人才的综合能力;二是完善人才激励措施。提高工资待遇,解决大城市“落户难”问题,为装备制造业人才创造出宽松、舒适的工作环境,切实解决精英人群的后顾之忧,让人生价值的实现同祖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同呼吸、共跳动。

推进装备制造业升级换代,就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破解装备制造业高端失守困局,不能仅靠少数研究人员的努力,而应该充分调动社会大众的智慧,形成“人人想创新,人人要创新,人人能创新”的局面。一方面,国家要对中小制造企业降低准入门槛,加大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着力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反对行业垄断,还创新创业一片沃土。

直面差距之余,我们亦不能妄自菲薄,忽视进步,被称为“国家名片”的中国高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高铁在十年的时间里,从苦苦追寻到世界领先,从先进技术“引进来”到中国标准“走出去”,完成了漂亮的转身。如今的中国高速列车再也不是从国外大量进口零部件的“打工仔”,我们在实现了高铁制造“下饺子”生产速度的同时,更实现了核心零件的全部中国化,成为了世界制造业的骄傲。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嫦娥”奔月,“蛟龙”探海,无不是中国装备制造业崛起的象征。

把中国制造这场深刻改革进行到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实体经济靠自己,我们充满信心;制造业做优做大,我们志在必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