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港高铁打造内地与香港的新纽带

2018-09-28 14:5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仲怡

9月23日清晨6时44分,深圳北站,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首趟列车G5711徐徐驶离站台,然后加速飞驰;7时03分,到达香港西九龙站,西九龙站迎接第一批乘客,此举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内地高铁网将延伸至香港。(9月25日人民日报讯)

香港在许多国人心中一直有着特殊的地位,因此,最近一段时间“坐高铁能直达香港”的新闻比较热。因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香港这个特别行政区的线路,就正式进入了我国高铁“八纵八横”的大版图,可通达内地40多个车站,直通北上广的时间大大缩短不说,全国各大城市也与其连上了线,各地百姓能够更快捷到达那个“东方之珠”、“美食天堂”和“购物天堂”。

乡愁不断,血浓于水,在享受广深港高铁带来的红利同时。相关部门也不忘在西九龙车站内的售票机上,让乘客们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进行购票,并可使用电子支付。这一举措不仅为在细节上让旅客时刻不忘自己处于祖国最为科技化的都市,其实也在更多情况下为促成两地一家亲提升了新高度。

这几年,中国内地基本上达到了“市市通高铁”,虽然我们国家很大,但是双休日在家门口乘高铁就可以到很多地方玩,高铁出游业已成为大多数人出行的首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两岸的高铁网从此相连,哪怕是距香港较远地区,也不用倒很多趟车,坐很长时间卧铺就能到达,这对于习惯了快节奏生活的香港民众来说,出游舒缓心情的吸引力大大增加,回乡探亲的时间也更容易挤出来。而对于内地游客来说,香港这个既有独特文化,又是“美食天堂”和“购物天堂”的地域,更是不容错过。值得一提的是,20多年来看着香港电影长大的一些人群,如今正处在年富力强,事业小成的阶段,相信在他们的旅游计划里,香港已经成为各种“小长假”的可选地点。

扬帆起航,展望未来。一条高铁线的开通不仅是对沿线城市最有利的投资,而且还将在城市核心竞争中提供更多的发展选项。在中国迈入高速铁路时代下的今天,高铁线即是生命、经济线和民生线。对于香港来说,如何把握好这次发展机遇将会是迈向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与核心,而我们两地居民也可以在这强强联手中的日子里翘首以待大陆与香港一起携手共进,向着奔赴繁荣富强的新时代前进。(张仲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