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寒地带再添新军,哈佳铁路即将正式运营

2018-09-27 15:3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再过几天,9月30日,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以下简称哈佳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全线共设19座车站。线路开通将结束沿线大多数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新华网9月27日讯)。

据悉,哈佳铁路是客运与货运共用的一条电气化快速铁路,位于黑龙江省中东部,西起哈尔滨市,途经宾县、方正、依兰三县,终到佳木斯市,线路全长344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共设哈尔滨、太平桥、宾西北、宾州、胜利镇、方正、得莫利、依兰、佳木斯等19 座车站。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哈尔滨西至佳木斯动车组列车13对,哈尔滨至佳木斯间最快客车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5小时44分缩短至2小时3分。

哈佳铁路是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向黑龙江东北部地区的延伸。该铁路与已开通的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高速铁路和即将开通的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速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高速铁路网主骨架。这一铁路的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东北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加快区域城镇化进程,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保障中俄口岸铁路后方通道顺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可否认,自从中国高铁诞生以来,无论从桥梁、隧道、无砟轨道等线路工程,还是到牵引供电和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再到高速列车的研制,中国的高速铁路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推动中国在这一领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

尤其是我国东三省地区,属于高寒地带,气候条件变化明显,温差大,高铁克服沿线冬夏温差近80摄氏度等种种困难,然而由于高铁动车组的运行速度极快,对于路的平整要求极高,一个小小的颠簸就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问题。在这种环境下修高铁,难度要比南方高上几倍。因此,在高寒高铁工程中,无论是桥墩还是无砟轨道,都要使用高性能混凝土在制造。好再面对挑战,中国高铁建设者们攻克了难题。就在今年的8月17日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高铁还迎来了自己三岁“生日”,三年来,安全运行超22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50圈,运送旅客超4000万人次,成为沿途居民最安全便捷的出行方式。

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建设者们克服冰冻周期长、地质条件复杂、作业时间短等难题,给线路基础加装保温防寒设备,采用防冻胀材料,保证高寒环境下线路设备质量安全。哈佳铁路的开通运行必将为高寒地带的高铁出行锦上添花。(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