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守,就是别样的风景

2018-09-27 11:0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  王伟林

8月18日,凌晨3点30分,跟随着包神运输处列检队赵亚斌队长一起,踏着夜色,疾步来到列检楼前,班前教育过后,整队出发,安全穿越股道,来到作业地点,开始作业。一切那么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今天是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包神铁路运输处列检队安全生产一周年的日子,作为轨道运营公司成立以来最新的业务板块,一年来,列检队共技检始发列车2557列137576辆,为包神集团新准铁路1300万吨 货运量的安全正点 提供了保障。

与其他机车乘务员一次标准化相比,列检人员一次标准化作业更辛苦、工作强度更大。因为是24小时户外作业,且必须做到随叫随到,经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每趟车的技检时间平均为70-80分钟,冬季是 机车制动机 故障的频发季节,由海勒斯壕南站 始发开行到朔黄肃宁北站的 长交路列车处理制动故障,从上午10点到下午15点期间,就需要紧急更换闸瓦100块,作业完后 等待机车挂机进行制动机试验,大约需要35分钟,中间吃饭的时间就没有了。赶上雨雪天气,厚厚的雨衣从湿热到湿透,也不能去机车里避雨,但是,每当看到平安发出的一趟趟列车,就感觉全身无比的凉爽。一年来,他们在班组技检作业中,坚持从严从实从细做起,平均每人每天检车105辆,起蹲420次,走行liang万步,每人3个月左右敲断一把检车锤。当日列检作业接近尾声时,天已蒙蒙亮,我单位韶山4改型1108-1109编组 万吨列车正在充风试压,机车内外都是“自己人”,倍感温馨和谐。

谈起参加工作以来的点点滴滴,这个2016年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 机电学院车辆工程专业 的24岁大男孩一脸腼腆:当年签约中铁十五局集团 轨道运营公司时,就是本着一个初衷:十五局集团有运输板块,而自己所学的车辆工程专业是母校的“王牌专业”,只要能学有所用,就不能给母校丢脸,不能给单位抹黑。

海勒斯壕南是美丽的,一年四季天高云淡,空气清爽;海勒斯壕南站也是艰苦的,因为海拔2000多米,空气稀薄,气候干燥。跟班拍摄完列检作业,路边美丽的格桑花优雅地摇曳在微风中,热情地挽留、诉说着……

一路驱车经过“塌陷区”,颠簸来到60公里外的转龙湾车站。转龙湾车站是轨道运营公司的“标杆车站”,多次创 高产记录,自2017年至今,车站装车量650余万吨,转龙湾站 累计 编组万吨列车3700余列、分解万吨列车1300余列、调车27000余钩、接发35000余列,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最多的时候,每天装车8列,编组万吨10列。为了确保车站全员 上好“标准岗”、“安全岗”,他们组织业务骨干,历时10个多月,编印了《车站值班员 岗位作业 指导丛书》、《站务员岗位作业 指导丛书》《调车长 岗位作业 指导丛书》,通过交接班会及日常业务学习会传达学习、融会贯通,大大提升了全员的业务技能和实操技能。2017年10月份转龙湾站顺利通过包神铁路公司“质量标准化建设”和“三个标准化”验收,转龙湾站被评为“质量标准化建设”标杆车站。站长汤燕腾被授予“三个标准化”建设先进个人,谈起转龙湾站的管理经验,汤站长娓娓道来。

在转龙湾车站,同时见到了集团公司2017年度“十佳劳务工”获得者、副站长李力量,一番朴素的话语,道出了轨道运营公司一线员工的心声。参加工作10年来,他从车站清扫员、连结员、调车长、值班员等岗位一路走来,牢记“学、背、练”,不怕“脏、累、险”,逐渐成为了车站领导放心的业务骨干和同事们眼中的“活规章”、“难不倒”。

而在补连塔车站,这里的一番紧张忙碌景象,会让你真切地体会到什么是工作的充实和充实的人生。据副站长刘强介绍:补连塔车站地处内蒙古鄂尔多斯,为四等中间站,主要从事煤炭装车作业。每年外运煤炭2000万吨,日均发送列车18列。

当晚在补连塔站采访完,我们抽空去了一下附近的上湾车站。大致相同的站点布局,整齐划一的站务文化墙。却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小心翼翼地用相机记录下职工们的工作、生活、娱乐空间,他们的辛劳、他们的欢愉、他们的思索、他们的思念,早已和这里溶为一体,须臾不能割舍。而那些坚守初心的人们,更将永久驻扎在我的记忆深处。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  王伟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