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哈佳铁路为黑土地发展装上“新引擎”

2018-09-27 09:1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我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哈佳铁路即将正式开通。2014年7月开工建设的哈佳铁路,位于我省中东部,起始哈尔滨,途经宾县、方正、依兰、佳木斯等两市三县。开通后,哈尔滨至佳木斯运行时间将由以往的6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内,沿线八成地区将告别不通火车历史,一跃进入“动车时代”。(黑龙江日报9月26日)

近些年,我国的高铁干线翻倍,路网不断加密,铁路建设的飞速发展让人目不暇接。用老百姓的话说,如今的火车,能与飞机赛跑,其便利能同地铁相媲美。的确,铁路版图升级浓缩了时空距离,方便民众出行,为各沿线地区带来更为密集的客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更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可哈佳铁路沿线的多个地区一直没有开通高铁线路,由于交通的不发达,加之黑龙江地区严寒较长,每年约有一半时间经常遭受冰雪袭击,道路封闭,出行困难,交通不便,当地的老百姓却一直希望有一条高铁线路来改善自己的出行。

为了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铁路发展的成果,铁路部门于2014年7月开工建设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这条铁路全长343公里,设计时速200千米每小时,功能为“客货共线”快速铁路。哈佳间铁运时间将由近6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58分。建设者们克服了哈佳铁路全线地处高寒地带,建设单位克服冰冻期长、地质条件复杂等难题,使工程如期完工。

即将开通哈佳铁路对于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开通后,哈佳铁路将与哈牡、牡佳客专,共同构成黑龙江省高速铁路网骨架。建成后,哈佳铁路还将对接哈大高铁并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络,这对于完善中国东北地区铁路网结构,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具有重要意义;在经济上将加快哈佳沿线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推动省内各市旅游景点的宣传;在文化上将促进省内风土民情的沟通和融合,流通的同时使文化得到了最有力的传播和扩散。同时哈佳铁路是黑龙江省对俄的贸易口岸中同江、抚远、黑河等口岸的后方通道,随着同江、黑河、黑龙江大桥的建成,口岸过货将迅猛增长。加快口岸站发展,增进中俄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分工合作,互补共蠃推动区域发展,繁荣东北边疆有着重要作用。

我们相信,哈佳铁路开通后,将汇集更多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大大提升城市辐射力、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对沿路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为确保“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重要保障(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