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高铁抓住时代科技之周

2018-09-27 09:1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凯祥

去年9月21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今天,“复兴号”动车组上线运营一周年,它以风驰电掣的“中国速度”,在中华大地上洒下高铁时代的满满幸福。(9月21日 中华网)

自古以来,中国传统风俗中会在新生婴儿周岁时进行“抓周”,复兴号高铁自其运营以来已满周年,在此期间“复兴号”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7601.1万人次,平均客座率82.7%,复兴号列车始发、终到正点率分别达到99.2%、97.9%,这些数据来源于复兴号身上的核心科技,无不寓意着复兴号抓住了时代科技之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蒸汽机车,到内燃电力机车,再到如今的标准动车组,一次次科技的进步,一次次速度的飞跃,既见证着国家发展,也牵引着时代前行。一年前的今天,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在这350公里运营速度的背后是无数科技工作者努力拼搏的科技结晶。

“核心技术买不到、等不来,只有自己干出来。”研制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自主化、标准化动车组系列产品,复兴号任重道远。中国高铁用短短六年时间,走完其他国家需要三十年才能走完的路。

2012年开始研发、2014年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下线、2017年正式亮相,“复兴号”动车组最受关注的就是:采用了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速度更快、寿命更长、空间更大、能耗更低、安全性更强,车厢内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舒适度更高。在这些看得见的进步之外,“复兴号”更为根本的变化是技术层面的突破。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而软件则全部自主开发,“复兴号”高铁可以说是抓住了时代科技的脉搏,创造出血统纯正的“中国制造”。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复兴号创新的脚步不会停止。复兴号满岁抓周——抓住了时代科技的步伐,未来,复兴号家族将会迎来更多的新成员:时速350公里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将于2018年底完成样车试制组装,;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样车已下线,正在做型式试验的前期准备工作;时速160公里速度级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设计定型工作基本完成,距离量产又进了一步。

通联:赵凯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