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霸座”风波频起,处罚应该“给力”

2018-09-26 09:0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笑琳

前不久,几段视频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霸座”事件的频繁发生,也让我们思考出现这类现象的原因是什么,铁路部门又该如何处理。

众所周知,我国铁路事业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时期,高铁里程不断增长,“八纵八横”的铁路网即将建成,在铁路方便了人们出行的同时,相关的负面事件也呈现在我们面前,“挡车门”、“高铁上丢垃圾”等事件层出不穷。这一方面反映出了人们个人素质和道德水平的亟待提升;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铁路部门在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情况下的无奈。

在列车及车站等地点发生类似“霸座”等事件时,铁路部门因其行业性质并没有行政处罚的权利,出现纠纷也只能通过劝解、说明等进行解决。这也造成了在这些霸座人面前较为弱势的态度。因为铁路部门不能够对这些人采取相对强硬的手段和措施以纠正和制止他们的侵权行为。

如果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必须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列车和车站作为公共场合,其所发生的纠纷也应列入《社会治安管理条例》的范畴,同时,针对铁路部门要出台相应的管理条例和法规,像民航一样,对于一些侵权行为要有一定的处罚力度,只有增加违规违法的成本,才能够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其次,要增加对禁止乘车人员黑名单的适用范围,目前的标准仍然不够细化,限制的项目也较少,霸座等不良行为并没有列入到黑名单当中,要加大对黑名单的管理力度,根据行为的恶略程度,相应增加处罚力度,只有让霸座之人不方便,才能让广大旅客更方便,只有让霸座之人不舒服,才能让广大旅客享受更温馨、更便捷的出行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