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只有提高犯错成本,才能治好“霸坐”顽疾

2018-09-25 09:3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哲投

9月23日,上海至阜阳K8482列车,网友爆料又见“霸座”事件,一外籍女子强占别人座位,拒绝出示车票,还将水泼向拍视频的人群。

俗话说得好:事不过三。但“霸坐”事件却是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竟然发生了四起乘客无礼“霸坐”事件。而这次事件还是一名外籍女子引起的。网友笑称:“现在火车霸坐都成流行了,连外国人都赶着来凑热闹。”

“霸坐”成为“流行”现象就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处罚力度不够大,犯错成本太低,不能给其他藐视规则的人足够威慑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些人明知有规矩,却偏要无理取闹,损害他人利益。对于这种行为,必须加大处置力度,让犯错者切切实实“疼到心里”,让旁观者知道:犯错是要承担严重后果的。铁路部门前几次对“霸坐”事件,都是以事后罚款200元,限制乘坐火车出行180天这种方式来处理。而如今“霸坐”行为已经形成“破窗效应”,这种处罚对当事人也好,对旁观者也好,已经不能够起到应有的教育与警示作用。因此,加大处罚措施,提高犯错成本,迫在眉睫。

为等丈夫,强扒高铁车门;为满足个人私欲,侵占他人座位种种行为,不仅仅是打道德擦边球的问题了,已经切实损害到了他人与铁路部门的利益。

从国外处理这类事件的方式中,我们或许可以得到一些启示。一对夫妇在飞机上为占用乘务员位子,谎称自己身体不适,导致飞机临时降落,却又撒泼耍赖不肯下飞机,最后被两个带着荷枪实弹的警察强行用担架抬走。我们可以看出,这个机组,警察的做法都是先礼后兵,真的有困难,会尽力帮助解决,但对待无理取闹损害他人利益在劝诫之后仍我行我素的行为,绝不心慈手软。这样无形之中就给其他人敲响了警钟:这样做的后果,我承担不起!自然而然,就没有人敢继续以身试法了。

劝诫在先,同时辅以严厉的惩罚措施,提高其犯错成本,是对付“霸坐”这种撒泼行为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