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盒饭升级提高旅客的出行品质

2018-09-25 09:3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琳

事后调查发现,盒饭是由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广州动车餐饮有限公司采购。为了预防这一情况的再次发生,中央督查组特地到铁路总公司进行调查,与部门座谈,其督察和强调的主要内容就是针对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梗阻和瓶颈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加快完善政策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注。与此同时,铁路有关负责人也透露消息说:因为常温盒饭的存储、运输时间长,且容易发生包装破损等情况,从9月29日起,全国铁路将要停止使用常温链盒饭。这对于完善供应机制、强化链条监管、保证餐饮和食品安全来说是一件大事。

为什么说它是大事?我国是个铁路大国,且贯通南北东西的铁路网满足了众多旅客的出行需求,所以,在火车上吃饭也就成了一件值得重视的事情。在以前的绿皮车、红皮车时代,很多时候,乘客们不得不用一碗泡面来解决吃饭的问题,特别是在重大节庆日期间,一到饭点,人人捧着一碗热水冲泡好的泡面就成了当年常见的“风景线”。不过,随着高铁动车时代的来临,同时也随着人们对于出行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这种现象已经渐行渐远,如何在长途跋涉的过程中,吃到一份让人满意、安全、卫生的饭菜,就成了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此次,在G505列车上发生的盒饭发霉事件,虽然看上去事件不大,腹泻旅客经过后续诊治,并未对身体产生大碍,目前已经上班,但是影响却不小,在网络和各大媒体上一时间成为焦点,网友们讨论热烈,媒体上也一直在持续关注此事。这反应出市场对于高铁动车盒饭的高要求、高标准的要求,在有关部门、督导组以及舆论的压力下,这会进一步督促铁路食品供应链的安全升级。

再看根据最近几天铁路发布的消息,在今年8月份,铁路发送旅客30204万人次,平均每天发送旅客974.3万人。如果放在重大节庆日期间,这个发送量还要增加三倍以上。其中,提供餐饮和盒饭供应的长途列车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每天要处理好这么多餐饮供应上的需求,这是一项不折不扣的大工程。一份小小的盒饭放在旅客面前,或许只是应急充饥,而对于供应系统来说,它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协调,并且要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它的安全、准时,还要兼顾地方特色、乘客所要求口感等问题,所以说,“斜盒饭里面也藏着“大”内容。

不过,我们在这件事上也看到了铁路方面下大力气进行全面整改和升级改造的决心。原先常温链的食品供应体系已经跟不上铁路和市场的要求,存在了几十年的供应系统将会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保质期为72小时、储运温度在0摄氏度至10摄氏度的全冷链运输系统,对保质期以及未销售盒饭进行统一回收处理。这套新模式也将会进一步促进铁路餐饮供应和储存系统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更重要的是,乘客也会因此享受到更为安全、干净、可口的饭菜。值得期待。(魏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