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是一年中秋时

2018-09-24 22:4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岗

随着秋天的到来,中秋节也慢慢地临近了。看着微信朋友圈里朋友们准备回家过节的消息,身处异乡的我心中的那一丝丝思乡之情便越发浓厚了,心绪早已随着那微微清风飞回到千里之外的陕西故乡。

月圆中秋,想着这个时候母亲在家早已为我们做好了中秋节的月饼和美食,等待我们回家品尝。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今年中秋不能回到家乡,和父母一起度过这阖家团圆的中秋佳节,远在异乡的我更是无法吃到母亲亲手为我们做的中秋月饼和饺子了。

记得小时候,除了过春节,大概最希望就是中秋节的到来了。一到中秋,便又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我们全家人便从延安回到榆林老家,亲人们一起在老家包饺子、吃月饼,度过这个美好的团圆之夜。想起以往,总是怀念那时候的时光,我无拘无束的看着月亮发呆,吃完一个又一个月饼……

现在回想起来那是多么美好的一段时光啊!

上大学之后,由于专业实习和实践的原因,中秋节也不能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过节。大三的时候,专业老师要求我们去拍摄一部微电影,我们几个同学选择了关于留守儿童问题的纪录片。中秋节,我便和同组的同学来到榆林佳县的一个乡村小学拍摄关于留守儿童的纪录片,在农村,条件比较艰苦,大家忙着拍摄,一时也就忘记了中秋节的存在了。当纪录片拍摄完成回到学校后,看到爸妈从家给我邮寄的月饼时,我心里突然有一种异样的感觉,有点心酸,有点难过,更多的是对父母深深的愧疚和歉意。

今年,大学学毕业后的我从陕西来到黑龙江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工作,成为一名工程人。上班后,每次打电话回家都会被父母问及在齐齐哈尔的工作如何,生活怎么样,儿行千里母担忧,心中知晓父母心中最牵挂的永远都是我们。当电话那边戛然而止,我对家那望眼欲穿的思念挥之不去。

中秋前夕,齐齐哈尔的天气也渐渐变得凉起来。母亲从千里之外打来电话告诉我再过几天就是中秋节了,嘱咐我一定要好好注意自己的身体,记得中秋节吃月饼。听着母亲的嘱咐,想着今年中秋节我又无法回家陪伴父母一起过中秋,回想起以往,心中的感伤越发浓烈。

苏轼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蓦然回首,心绪早已随着清风飞到故乡。“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想着古人的诗,看着天空中皎洁的圆月,我多么想可以马上飞回到家中,陪着爸爸妈妈一块过一个团圆的中秋节呀!

又是一年中秋时,我却不能陪伴在爸妈的身边陪着他们一起过中秋。想着今年又不能品尝到母亲做的月饼、包的饺子,不能享受全家在一起阖家团圆的幸福,一时间,我再也找不到儿时过中秋的那种兴奋、高兴和喜悦的感觉。想起家中渐渐苍老的父母,我思家的感觉便如潮水一般涌来。现在不能马上回家的我唯一与爸爸妈妈的团聚却是通过手机微信视频,看着视频里爸爸妈妈的笑容,无法回家陪伴他们的我只能为他们送上美好却又苍白的节日祝福,希望他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周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