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港高铁为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注入新活力

2018-09-24 22:4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9月23日6时48分,随着汽笛声响起,首趟“动感号”列车由广州南开往香港,广深港高铁正式运营,标志香港开始进入“高铁时代”,方便各地人民出行香港的同时,也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广深港高铁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考虑到香港寸土寸金的现状以及为了不影响沿途居民,香港段26公里全部都是隧道。高铁开通后,列车将直达内地44个站,包括广深港专线上的福田,深圳北,光明城、虎门、庆盛和广州南6个短途站,以及北京、上海、昆明等38个长途站。出行时旅客只需要在香港西九龙车站采用“一地两检”方式办理出入境,过关时间大大节剩广深港高铁的开通不仅对维持香港经济繁荣有积极作用,也对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有重大意义。

广深港高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协同发展。港粤澳大湾区是指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深圳、广州、佛山、江门、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惠州、肇庆9个城市组成的城市群,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其目标是成长为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香港作为曾经的亚洲四小龙,湾区经济的领头羊,无疑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娥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我们迎来了港粤澳大湾区,有了这几个跨境基建,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位就更加凸显了,从香港到大湾区很多城市大概都是1小时生活圈,布局非常完善,有利于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提升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广深港高铁的开通加深了香港与内地城市的联系,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的血液,有利于大湾区城市与香港的交流合作,也是国家为了加深湾区城市群之间的经济、交通、物资的互动而从海、陆、空三层次为大湾区布局的代表作之一,有助于在维持港澳等城市长期稳定繁荣,带动湾区其他城市协同发展。

广深港高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业更上一层楼。众所周知,香港一直是内地游客向往的购物天堂,以往内地游客通常都是坐飞机或者在深圳过关去香港,如今广深港高铁的开通给了游客更多出行选择,让内地城市的游客可以享受到乘坐高铁到达香港旅游购物的乐趣。相比于飞机,高铁的中短途的优势不言而喻,其“一地两检”的出入境方式也为广大旅客过关带来极大方便,势必为香港吸引更多游客。与此同时,香港人拥有巨大的消费实力,高铁同样方便他们到沿线内地城市旅游,可以带动高铁沿线城市旅游经济发展。

广深港高铁开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建设互联互通。随着广深港高铁、澳港珠大桥、广佛肇城际、深湛高铁的相继建设,“环线+放射线”的珠三角城际铁路网逐渐建设完成,将促进湾区各城之间互联互通,产业链深度融合,共享优质生活,有助于完善珠三角地区交通出行,更有利于推进珠三角地区经济、文化、政治等综合发展。

广深港高铁开通当日车票售罄表现出湾区人民对其认可和期待,成功将香港带入大陆铁路网,加深了香港与粤港澳湾区城市之间的联系,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方便了人民的出行生活,也为粤港澳湾区一体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