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们的坚守为了更多人的团聚

2018-09-21 16:3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蓝伟斌

回顾自己从1988年进入铁路工作至今已有30个年头,30年来没有一次能在中秋节与家人团聚,中秋将至思乡之情油然而生,与父母、兄弟姐妹团聚的欲望逾加强烈,相信铁路人都有同感。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可是铁路人为了旅客、货物能安全、快捷到达目的地,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日、闲时的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中秋与家人团聚对铁路人来说变成了一种奢望,我作为一个老铁路人,自己在这个岗位上默默的坚守了1万多个日日夜夜,已经习惯成了自然,想当初刚参加工作之时,刚离开父母呵护进入铁路这个大家庭,中秋节因工作的原因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个中滋味可想而知,白天忙完工作,一到了晚上,自己拿着单位发的月饼望着窗外的月亮在发呆,心里在想着身处遥远山村那年迈的父母你们过得好吗?赏月时有月饼吃吗?脑海里不停的翻滚着儿时的时光,我是在农村长大,小时候缺衣少食,能吃上半个“五分饼”都是一种奢望,更别说吃个月饼了,我有3个哥、1个姐,一起5个兄弟姐妹,我懂事时过的第一个中秋节使我永生难忘,中秋节当天父亲到街上只买回来一个月饼,到了晚上吃饱饭后,在家门口摆上一张桌子,一家人团坐在桌子旁边,桌面摆上1个茶壶、3只茶杯、1个米筒、1个月饼,等待月亮的出来一起赏月,其实,那时的我那有什么心思赏月,眼睛盯着桌面那个月饼出神,心想我一个人吃完这个月饼该多幸福啊,正在发呆的时候,哥哥、姐姐们鼓掌欢呼“月亮出来啰!月亮出来啰1,我一看哥哥、姐姐们一边在鼓掌欢呼,一边在猛呑口水,心想:“其实哥哥、姐姐跟我一样嘴馋”,这时,父亲慢慢悠悠的开始点香、给3个茶杯倒上茶,然后母亲就招呼我们5个兄弟姐妹到桌子后面开始祭拜,祈祷我们家庭平平安安,请求月亮婆婆保佑明年风调雨顺好有一个岁收年,父亲再往杯中加了两次茶后,烧完纸钱,才算祭拜结束,这时父亲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刀开始切月饼,一刀、两刀、三刀、四刀,就这样一个月饼均匀的切成了8小份,我们5个兄弟姐妹排队等候父亲发月饼,每人手捧着父亲分给的一小块月饼看了又看,才开始一小口、一小口的慢慢品尝起来,这时我们兄弟姐妹都看到父亲看着桌面剩下一小块月饼出神,脸上露出了难色,哥哥姐姐们特别懂事异口同声的说“爸爸,剩下那块月饼给小弟”,从此以后的中秋节我都比哥哥姐姐们多得一小块月饼,这一小块月饼其实不值多少钱,但是它却代表了父母、哥哥姐姐们对我的爱,这份爱是不能用价格来衡量的,如今自己长大了,也有了自己的家,也担当了父亲的角色,但是每逢中秋节都会勾起我对父母、哥哥姐姐们的思念之情,遥祝他们中秋快乐……。

多数铁路人与我一样,每逢中秋月圆时,更多的是坚守自己的岗位,我们铁路人的坚守是为了更多的人们能够乘坐我们铁路这个安全、快捷的交通工具赶回家与家人团聚,我们的坚守是为了更多人的团聚,用团聚来传承我们中华大爱的文化传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