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行摘棉专列进疆,搭建供需合作大通道

2018-09-21 16:3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9月14日15时,由成都方向驶来的K4757次列车抵达乌鲁木齐站,1100余名来自四川的摘棉工开始了新一年的进疆摘棉之旅。当日,来自内地的3列摘棉专列陆续抵达乌鲁木齐站,新疆铁路迎来了摘棉工进疆客流高峰。(9月18日中国铁路)

据了解,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产棉国,植棉大约有2000年的历史。而新疆又是全国最大的棉产区,棉花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棉花生长期为200天,采摘期集中在40天左右。每年9月至10月,棉花必须采摘完成。由于新疆地广人稀,在新疆棉花产量日益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幸福的烦恼”——摘棉人力短缺。

新疆有采摘棉花的劳动力需求,陕西、四川、重庆等地有剩余的劳动力供给。铁路部门积极作为,结合往年运输情况,深入市场调研,积极开行87列摘棉专列,搭建起棉花采摘供需双方合作大通道。

调研市场需求,提供运输服务。铁路部门根据特殊月份市场需求变动,结合往年运输情况,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制定合理的开行方案。新疆铁路部门制定开行87列摘棉专列,加上其他地区铁路部门的开行专列,能够有效保障摘棉劳动力及时入疆。

针对特定客流,提供“定制服务”。针对赴疆摘棉工客流,铁路部门及时掌握客流人数、中转流向等情况,设置了专门的导购、导乘服务台,开辟摘棉工候车专区,为中转南北疆的摘棉工购票、进站、候车提供最大便利。同时,车站还开辟了摘棉工进出站“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引导摘棉工快速有序进出站。这些“定制服务”将为摘棉工提供便捷化出行,让摘棉工高高兴兴摘棉去,这也是铁路部门践行让旅客出行更美好的理念。

路网完善,运力更佳。曾几何时,从东到西,是一条难以跨越的地理区段,绵延千里的赴疆之路崎岖难行,成了摘棉工“淘金”路上的最头疼的事情。随着国家持续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铁路部门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加大对西部地区铁路投资,西部铁路网得以不断完善。随着铁路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客运提质”、“厕所革命”等活动,极大提高服务水平,旅客们能够切实感受到服务质量的变化,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旅途服务。

“摘棉专列”是一条劳动致富路,也是一条脱贫之路。人民群众利用勤劳的双手进疆采摘棉花,得到应有的劳动报酬,腰包鼓起来,幸福的日子红火起来。铁路部门积极开行“摘棉专列”,让人民群众能够利用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始终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理念,让我们期待以后日子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