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霸座客到底是无知还是无赖?

2018-09-21 14:1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娟

最近各种高铁霸座客层出不穷。前有霸座男孙某被限制乘坐火车席别;现又出现霸座女周某某,不是自己的位置强行硬要说成是自己的。

坐过高铁的朋友都知道,高铁是全程对号入座的,一上车列车广播就会提醒旅客。车票上有相对应的座位号码,车厢窗户上边也有明显标识过道和车窗具体是属于哪个位置。

如果你说你没有坐过高铁,一时坐错了位置,被人提醒后做会自己的位置上,这是情有可原。如果漠视规定,强行狡辩,还摆出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最终将会颜面尽失。常识不等于共识,但任性也不是无知更不是无赖。

换座的事情在火车上其实也不少,在讲明换座需求和原因后,大家也都会自愿进行换座。但像周某某这样霸座的还是很少见。明明自己也知道到是歪理,为了不承认自己的错误,非要拙劣的狡辩,归根结底是为一己之私,公然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如果每个人像这个女的一样,社会就会乱套,无秩序可言。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但高铁霸座说明了我们国家还是有很多人对规则的无视,这也是礼仪和教养的丧失。不管是霸座男还是这位霸座女,铁路方面也给予了相应的处罚措施,他们都要为自己的言行买单。可能罚款200元和限乘180天对周某来说处罚不重,但舆论的压力笔者相信这位大姐已经感受到了,对那些存在霸座心理的人来说都有一定的控制效果。罚款和限乘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规则、敬畏规则,树立起我们的规则意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高铁霸座之风也不应盛行于社会,也不要让无知和无赖变成自己的标签。大家出行都应遵守基本的社会秩序,做到文明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