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警醒“耍无赖者”仍需“重拳出击”

2018-09-21 09:2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远航

9月19日上午,从永州到深圳北G6078列车上又现霸座行为。一位女乘客在上车后未按照车票位置就坐,坚持要坐在靠窗的位置上,车票座位靠窗的乘客向列车乘警投诉,但经过乘警与霸座女乘客的反复沟通,这名女乘客始终不肯让座。(9月19日 南方都市报)

近期,公共场合失信行为可谓“层出不穷”,前有“霸座男”示威,后有“抖脚男”耍横,而如今“霸座女”又横空出世,这无疑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在网络曝光和后续惩戒的持续施压之下,为何此类事件仍不时发生,是谁给了违规者“豹子胆”?

出门在外,遵守公共规则本就无可厚非。然而一部分人认为花了钱就是上帝,就可以为所欲为,公然把公共场合当成了耍横的地方,把高铁变为了任性的场所。另一部分人则认为此类“小事情”属于道德范畴,法律奈何不了自己,于是尽情“放飞自我”。表面上看,这是部分民众道德素质低下的表现,实际上却是部分民众对于法律缺少敬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的,应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触犯了法律法规,就应该受到应有的处罚。笔者认为,面对屡禁不绝的“霸座”行为不能止于5日拘留。从重处罚,提高违法成本,让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让以身试法者“悬崖勒马”。如果只是“高高拿起轻轻放下”,违规者只会持续突破道德的底线,不断做出让人“三观尽毁”的举动。

笔者以为,抑制此类事情的发生可以从细化处罚条例着手,对严重违规者采取拘留措施。同时,提高“禁乘”时间,扩大“禁乘”范围。将禁乘时间延长至一年甚至更久,将禁乘范围从高铁推广到大巴、飞机,让违规者发现,一旦上了黑名单,那将是真正的寸步难行。另外,相关处罚不能仅停留在事后处罚,对无理霸座者,执法人员应责令其立即纠正,对于不接受教育继续对抗执法者,应当场采取强制措施,并载入失信人黑名单予以惩戒。

规矩距离违规者太远,守规矩的却总是对违规者无奈。只有加大力度追究责任,让规则成为悬在每个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才能让此类无视秩序、僭越规则的事情不再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