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高铁“霸座女”, “道德失范”该被罚

2018-09-20 09:2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昨天上午,从永州到深圳北G6078列车上又现霸座行为。一位女乘客在上车后未按照车票位置就坐,坚持要坐在靠窗的位置上,车票座位靠窗的乘客向列车乘警投诉,但经过乘警与霸座女乘客的反复沟通,这名女乘客始终不肯让座。高铁霸座女一日之内,再现热搜头条。有网友感叹: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列车,却出现了相同的你。

就在一个月前的8月21日,在从济南西站开往北京的G334次高速动车组列车上,一男子也是霸占别人的座位还对前来劝阻的乘务员各种胡搅蛮缠,视频发到网上后,立即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慨,从而被人称为霸座哥。而如今此女乘客跟乘警打起了迷糊,说什么都不肯让出靠窗户的座位。

说来真是气愤,如今在高铁屡屡被阻,在高铁座位屡屡被霸时候,真想问世间道德为何物,真是让人捉摸不透。众所周知,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也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与教训。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但是总有一部分人不拿规矩当回事,在违背规矩的同时,也丧失了道德意识,更破坏了公共秩序,让个人道德失范,更影响了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年初有安徽合肥火车站“扒车门”事件,如今频现“霸座哥”、“霸座女”。这类人有意破坏众人所遵循规矩与制度的,必将受到千夫所指。

在社会中生存,要懂得尊重别人。一个不懂得尊重别人浑身贴满污点的人,是不可能真正得到尊重的。害人终害己,“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如今法治社会,信用这块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特别重要。根据相关规定,这位高铁“霸座女”很可能将会惩戒依据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将在180天内被限制购买火车票。也就是被列入“黑名单”,会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虽然将面临受罚,但是笔者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处罚更严厉一些,必须起到威慑的作用。毕竟“高铁霸座”者们不能以道德的名义试探法律的底线。要明白:倡导讲道德,守规矩才是良好社会公德的体现,也是任何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