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老赖”无视规则

2018-09-20 09:2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易阳

9月19日上午, 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其上车后未按照车票上的座位落座,执意坐在靠窗的邻座位置。协调未果,原本车票座位靠窗的乘客向乘警投诉,现场,乘警与霸座女乘客反复沟通,这名女乘客就是不肯让出座位。(9月19日新浪新闻)

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视靠窗座位和过道座位的区别,坚称自己坐的座位是对的,俨然一副“我蛮我有理”的样子。

子曰:“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 

视频中霸座的女士不仅毫无礼义廉耻之心,反而还颇有些“理直气壮”,实在是为人所不齿。

在新时代下,我们对文明的诠释更为多样化,不仅仅要求我们遵守规章上的条例,更要求我们的行为符合社会约定俗成,简言之,就是符合社会公德。为什么?因为往往会涉及公众的利益,会给社会造成秩序混乱,带来严重的不确定性。把个人利益凌驾于社会利益之上,肆意妄为,无论是认识糊涂还是有意撒泼耍赖,都是行为失范,即便不触犯相关法律,也必须在道德层面上予以谴责。

任何的权利都是有边界的,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无论是之前的“高铁扒门”事件,还是近日的“高铁霸座”事件再现,都体现了对规则的漠视。旅客在乘坐高铁时自觉遵守相关的规定,维护乘车环境,才能够更好地感受旅途的舒适。打破规则,便是对自身、对他人、对公共利益的不负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