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帮助山东摘掉“穷帽子”的来了

2018-09-20 09:2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加快构建布局超前、功能完善、便捷高效、智慧引领、绿色生态、安全可靠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规划》提出,到2035年,全面形成快捷高效的“1、2、3、12”综合交通圈。

山东省GDP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广东、江苏两省,但是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山东很“穷”。尽管山东多年位居全国第三,但是这个印象依然没有多大变化。近日,传来一个好消息,帮助山东摘掉“穷帽子”的来了。

山东摘不掉“穷帽子”,没有巨大影响力的城市是“硬伤”。山东省最出名的两座城市是济南和青岛,但是在全国城市前十强里面,根本看到不这两座城市的身影,跟山东省GDP第三的排名严重不符。比如浙江省,GDP比山东省少了1000多亿,可是很多人觉得浙江比山东富有,其中杭州的影响力发挥巨大作用。济南和青岛这些年名声渐显,高铁的开通建设至关重要。铁路建设力度的加大,将会让济南和青岛凸显出来,成为我国的两张城市“名片”。

山东摘不掉“穷帽子”,基础建设过于“拖后腿”。山东其实不穷,抗战神剧的农村景象基本上不多了,绝大部分人住上了楼房,出门以车代步的随处可见。可是山东交通不便,这里的“不便”不是说没有火车,而是缺少高速列车。对于想去山东旅游或者走亲访友的人来说,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少的要半天,经常要一个白天的时间,大家的时间都花费在路上,很多人觉得不值,也不愿去一探究竟。殊不知“士别三日”,山东已不是“昔日阿蒙”。

山东摘不掉“穷帽子”,形象塑造很重要。山东人经历了太多苦难,勤俭节约被很多人印在了骨子里。很多人想的不是告诉别人自己赚了多少钱,而是想着法的告诉别人自己没赚到什么钱。所以不少身家几十万几百万的人,出门的一身形象还是给人一种贫穷的感觉。铁路的建设,让更多外地人涌进来,越来越多的山东人走出去,年轻人的思想得以改变,他们的思想反过来影响着老一辈人。而且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形象代表着山东人,开始注重形象,改变外地人对山东的看法。

“酒香也怕巷子深”,山东不管是人文还是环境,在我国都处于重要位置。摘掉“穷帽子”,改变看法,才能在未来大展拳脚。韬光养晦跟这个时代不太相符,这不仅关系到山东的地位,也关系到山东的百姓。趁着山东铁路大发展,一举摘掉“穷帽子”,展现给全世界一个不一样的大山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