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携程上线“高铁游”是市场与民众的双赢

2018-09-19 10:5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继美食林、玩转当地等项目后,携程在旅游产品创新上又有大动作。今天下午,携程在上海举办的以“下一站美好旅行”为主题的发布会上宣布,携程App将上线“高铁游”频道,在实现高铁沿线城市全覆盖的同时,还将提供目的地城市酒店、景点、旅游线路、当地玩乐等一揽子产品预订服务,并一站式地满足消费者“乘着高铁去旅行”的需求。(9月17日《新京报》)

2017年12月19日,同程旅游联合新华网发布了题为《2018新消费时代的目的地营销趋势预测》的分析报告,评选出了高铁旅游目的地二十强,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高铁枢纽城市均在其列,在旅游升级的时代,高铁的区位优势也更加明显,能够带动一个区域的旅游发展。而目前,我国高铁营运里程超过2.5万公里,陆续诞生了多条“高铁风景线”:合福客运专线、京沪高铁、沪昆宁高铁、杭深高铁、京广高铁等,正在快速改变着各地的旅游产业格局。

高铁路网的快速普及正在深刻影响目的地全域旅游的发展。曾经“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如今坐上高铁随时都可以来一嘲说走就走”的旅行。高铁所带来的旅游变化不仅是让出行更为便利这么简单,更是让原本孤立的旅游资源连接起来,串起了一个个区域的旅游圈。

正如英国旅行作家马克史密斯所说“一趟优质的火车之旅来自三个方面——车外美景、车内体验、所遇之人和所逢之事。”在交通便捷的今天,相较于远距离出行来说,火车不是最快的方式,但对于中短距离的出游来说,高铁的出行却总能让人眼前一亮。便利的到达条件能将旅行变得触手可及,高铁窗外那些震慑人心的风景能将旅行变成一场独特的经历。

当然,除了常规的高铁,越来越多的高铁旅游专列也正在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当中。如果说航空线路的开通和机场的建设带来的是“千万级”的效应,那么高铁开通所带来的效应则应该用“亿级”来计算。

其实旅游本身更很多方面的因素有关,而高铁开通以后,首先是在人流、物流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并且其影响的不单单是旅游本身,它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也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同时,经济的促进对于旅游目的地的建设更是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所以说,高铁的开通对旅游来讲将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对于此次携程App即将上线“高铁游”频道,笔者认为这恰恰反映了我国高铁线网的密集和高效的出行通达度。同时,高铁出行的普及,以及高铁沿线不少中小旅游目的地被游客纳入行程,高铁游也有希望成为旅游行业的“新蓝海”和下一个竞争的风口。如此说来,一个涵盖较全、综合性较高的高铁游平台完全符合社会各界的需求。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未来“乘着高铁去旅行”将成为消费者的“新宠”。笔者也相信,随着铁路网路的不断完善,高铁也将在社会的各个角落释放出其在出行方面独有的“高效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