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蒙内铁路架起中非友谊桥梁

2018-09-18 17:4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隋同周

在中非多年的携手合作中,“中国铁路”是亮丽的一笔。从坦赞铁路,到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阿卡铁路……以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修建的铁路撑起了非洲的“钢铁骨架”,成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中国名片”。(人民铁道网)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中非友谊之路可以说是历史悠久了,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汉时期,其后唐朝的张骞出使西域,一条起自长安,终至欧洲的道路开通了,中国的丝织品源源不断地输往中亚、西亚以及非洲、欧洲各地,这就是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明朝时期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的远洋舰队抵达非洲东海岸,我国古代与非洲的往来达到了巅峰。

新中国成立后,更是和非洲的独立国家开创了中非关系新纪元。建国初期,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改革开放后,中非合作形式多样、发展迅速,中非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日益深化,中国铁路再次参与到非洲建设中。一辆辆中国高铁飞驰在非洲广袤无垠的非洲大地上,架起了中非友谊的桥梁。

“要想富先修路”,蒙内铁路开启肯尼亚百年后的新征程,2018年5月31日,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蒙内铁路)开行一周年。这条由中国企业承建的电气化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拉动肯尼亚GDP增长超过1.5%。

蒙内铁路的修建不仅为肯尼亚带来了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还为肯尼亚地区的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建设时期,蒙内铁路为肯尼亚创造了4万多就业岗位,当地员工占比超过90%,培训了2万名技术人员,目前,有超过1500名当地人参与蒙内铁路的运营,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友谊之路、繁荣之路。

蒙内铁路不仅是未来构成东非铁路网的主动脉,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深入非洲大陆腹地的工程之一。蒙内铁路与乌干达境内铁路的接轨,将极大降低跨境物流运输成本,进一步推动东非次区域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

“不积跬步,不以成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相信随着中非合作的不断深化,中非命运共同体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中非友谊定会愈久弥新,结出硕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