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越是日复一日工作,越要锲而不舍创新

2018-09-18 11:2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楚月

列车的飞驰全靠电能,而电能的供应离不开铁道线上方的接触网设备。有着“铁道蜘蛛侠”之称的接触网工,是维护接触网设备安全运行,确保列车正常运行的守护神,“90后”的汪哲栋就是其中的一员。(9月13日《中新网》)

越是超级英雄,越是默默无闻。“蜘蛛侠”是美国电影中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扭转乾坤的重要角色。“铁道蜘蛛侠”则是对接触网工的一种美誉。虽然铁路工人在现实生活中的大多是平凡的小人物,但这却阻止不了“蜘蛛人”的内心渴望成为“蜘蛛侠”。无论是电影塑造的角色还是心中有梦的寻常铁路职工,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织好安全网,功在日常。

90后在职场上初出茅庐,往往忽略了“厚积薄发”。社会上对部分青年人“眼高手低”、“心高气傲”的诟病屡见不鲜,青年人身处其中同样倍感无奈。可见入职者本身能否迅速调整好心态,“心理断奶”是投入工作的第一步。汪哲栋是个很好的例子。入路后,迅速找准定位,面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没有在畏难徘徊中耗费过多精力,将节约下来的时间用来提高技术和素质,这是他的起步。

青年人要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并为之努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轻描淡写的一句“熟能生巧”,背后付出的却是日复一日的刻意练习。“青年时期选择了吃苦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矢志不渝地朝着目标前进,这是“蜘蛛人”成为“蜘蛛侠”的第二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心无旁骛脚踏实。

越是日复一日工作,越要锲而不舍创新。汪哲栋在相机巡视没有先例可循的实际问题中,联系平日所学,提出将相机巡视效能最大化的思路,被车间采纳,取得了良好反馈,让个人价值在社会中得到体现,个人也因此更有获得感。树立了青年应对长期从事机械性工作产生低效劳动的良好示范,这是思维转换后职场上的“再出发”。

青年自身努力无可厚非,共青团组织同样应发挥引领作用。企业共青团组织在职工入路之初就要将“加速融入”工作做到前头,引导青年立足岗位,积极投身新时代,让青年人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激励青年在看似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不断谋求变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