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需要换位思考

2018-09-18 10:3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讲文明是作为人的一种道德素质的体现,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可惜作为世界文化的起源之一,21世纪的中国却不小心输在了文明素质的起跑线上,各种不文明现象可谓屡见不鲜,许多国家在公共场合除了用本土语言还用中文标注出禁止事项,这并不是中国游客比较多,而是不讲文明的人比较多,我国因此正在不断加强公众的文明素质教育,“讲文明,树新风”俨然成为了常态化的宣传口号,更是要求大家从小事做起,力争早日成为新时代的文明素质大国,所以现在不文明的现象已经得到大幅减收,可谓未来可期。

近日,在从桂林北开往北海的D8403次列车上,一男乘客将脚放到小桌板上,高铁乘务员让他放下,他态度恶劣,一直骂人。铁路公安部门已对事件调查、取证完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其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同时,铁路客运部门依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等相关规定,在铁路征信系统中记录该旅客信息,并在180天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北青报9月15日)

给男子的行为让我想起网络上的一个视频,一个女孩子双脚放在桌子,用脚使用着手机,因为她是一位无臂女孩,拥有的只是仅仅是一双隐形的翅膀,但是她却提前跟周边的旅客请求了谅解。虽然是同一种行为,但是却是不同的人,采取的方式也不一样,形成了鲜明对比。我们作为人口大国,占据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虽然不能要求人人讲文明,但是身边从来不缺文明的典型,只要讲文明的人越来越多,并对文明典型进行表扬与奖励和不文明的人进行相应处罚,一加一减间,不文明现象将会在未来某一天销声匿迹。

旅客在出行的过程中,也经常碰到不文明现象,不能有样学样,而是换位思考,想自己是不是不愿意看到这类行为发生在自己身边,会不会也会因此影响到自己的心情,就会在准备做出这类行为的时候立马打消了这个念头。而且,大家要知道不文明行为严重到一定程度,就会面临相关处罚,就跟该男子一样,既被行政拘留,又被限制180天不能购买火车票,闹到最后,影响到的还是自己的出行。

文明出行多一份换位思考,旅客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共建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最后舒服的终将还会是自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