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身先士卒严律己,宽以待人力合一——刘建华

2018-09-17 15:3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兴

榜样是什么?在危难中,榜样就是旗帜,率领人们战胜困难,走向胜利;在工作中,榜样就是灯塔,带领大家奋勇拼搏,指引光明;在生活中,榜样就是标准,规范个人行为,共建和谐社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让人们看得更远,脚步迈得更加有力。榜样的精神是鼓舞的,它会让人们在受挫时坚定、迷茫时清醒,鼓舞人们去拼搏、去奋斗。当我失意想要退缩时,总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催我奋进,给我信心、勇气、力量,赶走我的懒散、依赖,让我独立前行。毋庸置疑,这双翅膀就是榜样的力量!

刘建华,中水电四局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土建7标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自任职以来,刘总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地方政府以及上级单位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令,完成工程施工任务和各项目标;科学组织项目施工,落实标准化建设要求;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对项目经理部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及“三项业务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积极推进技术革新个技术进步,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遇到困难,他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他严于律己,总是以最严格的规矩要求自己,殚精竭虑为项目负责;在生活中,他宽于对人,不论何时何地总是平易近人,亲切温和,脸上常带着积极进取的阳光笑容。

尽管来到这个项目的时间并不长,与刘总接触的时间更显短暂,但毫无疑问,他身上的党的光辉、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使人如沐春风的笑容一直感染着我,他就是我学习的榜样,催我奋进的隐形翅膀!

身先士卒

2018年7月10日晚上接近凌晨一点,在倾盆大雨中,我与其他14位小伙伴坐着大巴抵达了成都地铁项目部,完成了从大学生到员工的第一步转变。迎接我们的是综合部的王主任,原定要和我们见上一面的大领导——项目经理刘建华却不见踪影。等到第二天开始正式上班我才知道,昨晚“消失不见”的刘总通宵在工区抗洪抢险。原来,就在昨天晚上,项目部所在的清风镇突降暴雨,明显偏高的降水量给本就面临汛期的镇子带来了大量的雨水。工区特意开凿出来泄洪的沟渠、河道水位因此暴涨,给施工工地的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早在我们抵达项目部之前,收到工区紧急消息的刘总顾不得和我们见面,十万火急地赶往受灾地点。在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刘总充分展现了一个领导应有的气度和智慧,镇定自若地部署各项工作,组织大量人员赶到发生险情的地点进行抢险。自己更是不顾危险,亲临现场,一边统领大局、正确指挥,一边身先士卒,和工人们一起背沙袋、抬水泥,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忍不拔、敢于胜利的精神展现地淋漓尽致。经过一整夜地紧急抢险,这一次的险情终于过去了,但一夜未曾合眼的刘总仍然没有休息,他在吩咐工区负责人紧盯这个位置以防再出现险情的同时,他又组织领导干部总结这次险情出现的原因和一夜抢险的工作,经过一番商谈后拿出了一个预防险情再现的完整实施方案作为又一个施工重点工作。

这一次的抢险行动颠覆了我以往认为的“领导就是高高在上”的偏见,让我明白了何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刘总是一个真正值得我学习和致敬地好领导!

严于律己

权势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予手握它之人极大的便利和满足的同时,也会腐蚀人的身心,引人堕落,一不小心就会陷入腐败的漩涡之中不可自拔。

作为项目经理的刘建华,手握整个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土建7标数百号员工、几大工区命运,他并没有为这份权利所迷惑,反而以更为严苛的规矩要求自己。唐太宗李世民曾说过:“人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身为一个共产党员,刘总时刻警记中央八项规定,以各种“打老虎”的典型案例当做反面教材时刻反省自身,见不贤而内自剩每次在办公室见到刘总,他不是在努力学习党的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大脑、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在兢兢业业地工作,仔细认真地处理文件,冥思苦想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恪尽职守地为整个项目负责。在会议室,他虚怀若谷,认真听取和采纳其他人正确的意见,然后总结升华,高屋建瓴地提出具体可行的方案;在工地上,他洞察细微,指点江山,将各种问题提前找出来,防患于未然,随后查缺补漏,努力做到完美。

宽以待人

“大肚能容,了却人间多少事;满腔欢喜,笑开天下古今愁。”这是台湾高雄市寿山龙泉寺大雄宝殿弥勒像前的对联,用来形容生活中的刘总大概是极为贴切的。

一向严于律己的刘总在平时的生活中总是笑容满面,给人如沐春风、亲切温和的印象,身上没有一点领导范子,总能和员工们打成一片。工作之余,他喜欢和员工们一起唠唠嗑,了解大家真实的工作、生活情况,以便更好地为员工排忧解难,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他经常询问一些家庭困难员工的生活状况,主动与员工进行沟通,并通过私人资助和集体捐助的方式尽可能地帮助困难职工。2018年5月,在听说物资部崔亮的孩子刚出生便检测出了基因免疫缺陷疾病,急需做手术后,刘总立即组织经理部全体员工对崔亮进行援助,自己带头捐了8000元,全体员工又集资10万元,为崔亮的孩子渡过难关尽了一份力。事后,刘总也不忘关心崔亮孩子的情况,及时给崔亮上报困难档案,凡是能帮扶到的地方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他。除此之外,刘总还建立了合理的奖励机制以提高员工待遇,时常关心慰问新入职大学生的工作生活,尽力为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这就是刘建华,一位身先士卒、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好党员、好领导。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感染着每一个员工,用扎实苦干、兢兢业业、开拓进取为整个项目奉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他是值得我学习的好领导,好榜样,是催促我前进奋斗的隐形翅膀!

(陈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