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港高铁,连接两地的桥梁

2018-09-17 09:1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甜甜

香港特区政府8月23日傍晚正式宣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正式开始运营。第一班车将于早上七点由香港西九龙站发出,到达深圳北,票价为86元港币。(央视新闻)

拜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高速发展和强大国力,现代高铁建设新技术日新月异,高铁在中国广袤大地上,已经成为一道十分抢眼的风景,并且走出国门,为外国带去中国智造和中国标准,在异国他乡大显身手,成为提升中国形象、扩大中国影响的“使者”。

近年来,中国高铁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步伐,“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形,技术成就赢得国际声誉,服务品质不断攀升,已经成为一张见证时代发展的名片。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60%以上,位居全球第一。目前,中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600余组,居世界首位,安全运行里程超过50.5亿公里;中国高铁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达4万公里以上。

  最新的消息称, 18日,《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在香港签署。此后,特区政府将准备落实“一地两检”的“三步走”安排,广深港高铁预计在明年第三季度通车,香港也将就此成为国家高速铁路网的一部分。

这意味着到香港比以往更快捷更方便了。以前我们往返港深采用两地两检,而“一地两检”顾名思义就是在一个地点过两次关,在深圳或香港一次性完成“出境内地→入境香港”或“出境香港→入境内地”的流程,5分钟就可走完通关流程。让乘坐高铁往返香港与内地的乘客可方便、快捷地办理两地的通关手续,从而发挥高铁的效益。

效益的到来,同时也是拉近了“亲情线”。更近的距离,让大陆居民可“说走就走”一览“东方之珠”、“美食天堂”和“购物天堂”的风貌,也可让香港居民回归故土,饱览祖国如画江山。更重要的是,有了高铁线的串连,将大大缩短内地到香港的交通时间,促进香港与珠三角及内地其他城市在旅游、商贸、创业、服务等行业的交流,必将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两地亲情“一线牵”,同享铁路发展的幸福。在西九龙车站内的售票机上,乘客可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进行购票,并可使用电子支付;“动感号”动感喜庆、设计富有创意;所有车厢实现Wi-Fi全覆盖;车内设有无障碍洗手间,自动饮水机、母婴护理台等设施。“中国标准”的高铁饱含自信与自豪,让香港居民更近聆听祖国母亲的心跳,共享高铁时代的幸福。

可以想见,广深港高铁的建成和运营,无疑为加强三地乃至全国交流创造了极为便利的条件,力促三地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不啻是联结内地与香港的纽带与奔向幸福的桥梁。

但更重要的是,两地居民对这条线的“同期待”,体现的正是根深叶茂的两地亲情。这一条线路的开通,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贯彻中央要求,落实“一国两制”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我们期待,广深港高铁成为香港和内地紧密联系的纽带,让两地携手共进,一起奔赴繁荣富强的新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